晴時多雲

劉芒被爆退租屋況髒亂 願「照價賠償」也沒用?專家:這作法簡直天使租客

2023/09/26 14:49文/記者朱語蕎

劉芒親上火線開直播澄清,表明損壞的家具自己都願意「照價賠償」。(翻攝自IG)

YouTuber劉芒今年5月才因爆耍大牌、放鳥,人設大翻車,沉寂一段時間後日前重新復出,沒想到又被爆料,租屋處退租時屋況不佳、環境髒亂,而劉芒在昨晚也緊急開直播澄清,表示自己都願意照價賠償,但房東當下都說沒關係。

劉芒25再被臉書粉絲團「美到沒朋友」發文轉發劉芒房租限時動態,根據畫面指出,劉芒退租時房屋狀況差,包含弄換百葉窗、衣櫃、電視、沙發,地板還黏有口香糖,及一攤不明液體,冰箱有結霜拿不出來的東西,還有一塊地毯。

房東表示,所有的家具基本上都是毀了,完全沒在愛惜使用跟好好照顧,而對於這些損壞的賠償,劉芒都說「從押金扣」。

當下不少網友表示,「人品真的徹底糟糕」、「她家真的髒到好好笑」、「押金到底多少」。

但劉芒晚間馬上開直播一一澄清,她說,地上綠色不明液體是先前不小心打翻洗衣精的痕跡,而「口香糖」是來固定的萬用黏土,地毯是已經打包好搬家公司忘記搬走。

而損害的家具,她也都如實告知,像是衣櫃、百葉窗都是正常使用下的損耗,電視則是搬家時用壞,都有跟房東表明願意照價賠償。

網友在看完劉芒直播後轉向表示,「房東希望還給他一個無塵室」、「房東嘴巴說沒關係、轉身卻不停補刀」、「拍一支租屋避雷的10件事好了」、「真的是賺租金又賺家具 房東最愛租客第一名」、「房子正常使用本來就會有耗損,耗損當然從押金扣,不然房東要怎樣?」、「賺租金還免費佈置居家耶」。

劉芒也說,房東當下並未表達不滿,都只說「沒關係、我來處理」,她也說自己租約10月8日才到期,願意提早退租點交,就是希望有個緩衝期可以處理這些事情,她最後也希望雙方能進行溝通,至於一些不實的指控,她也會保留追訴權。

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表示,退租時的點交常為租賃兩造的關鍵時刻,房東當然會希望原貌返還,但也要注意在租賃契約中,依約定之方法或依租賃住宅之性質使用、收益,致有變更或毀損者,不在負擔損害賠償的範圍,也就是說除非有一定程度,或可舉證的破壞事實,否則隨著時間性,房屋本會折損,油漆掉個漆,或是地板、紗窗、家具等歷經歲月而折損,對簿公堂都可能不是房客需做的保管責任。

至於若真有需要賠償的情況,陳炳辰說,常見會以押金來抵扣,若損毀相當嚴重,也有押金賠不夠的案例,不過租客也可衡量報價合理性,或是否在經年累月的使用,已有需要汰舊的可能性,亦可合理推算按比例賠償,再與房東協調之。

但陳炳辰也提醒,在以和為貴,以免相關爭議曠日廢時,一開始租賃時最好可先對室內屋況仔細拍照,而原本就有可議之處,像破損、朽壞的地方,除了拍照也可註記在合約上。另外在租賃時期,也留意若有物件損毀,不論是否為自己不小心,或年久失修,最好能立即告知房東,商討後續,要是房東置之不理也可以通訊軟體時間留下紀錄。若有需要汰換的居家設備,也要與房東討論相關物品後續處理事宜,如今不少包租代管業者會在退租時檢查得更為仔細,房客皆以謹慎為上。

劉芒被房東爆料,退租時遲到且屋況髒亂。(翻攝自IG)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