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淡江大橋力拼明年底完工 淡水、八里車程將省25分

2024/04/05 22:59文/記者朱語蕎

淡江大橋力拼明年底完工,不只可縮短行車時間,也將成為國際地標。(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陳建仁日前視察「淡江大橋及其聯絡道路新建工程」及「北海岸及東北角自行車道串聯工程」時表示,淡江大橋工程將建築藝術與工程技術巧妙融為一體,向國際社會展現臺灣在建築科技領域的突破,行政院也會持續督促交通部及內政部積極推動相關聯絡道建設計畫,盼工程能夠如期、如質、如實地在明年底順利完成。

陳建仁致詞時提到,世界上有許多著名橋梁,例如先前他搭機前往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演講,飛機快抵達舊金山時,即可看見「金門大橋」(Golden Gate Bridge),令人印象深刻;而澳洲雪梨的「雪梨港灣大橋」(Sydney Harbour Bridge)也是每年澳洲跨年煙火秀的重要地標,相信淡江大橋未來完工後,也能成為台灣非常重要的新地標。

陳建仁指出,淡江大橋工程體現了兩大重要的深層意義,首先是讓大家看見臺灣作為一個自由、民主、多元及開放的國家,如何運用科技力量,打造塔高200公尺的主橋塔。

第二個意義則是該工程具體展現人文藝術美學,透過世界知名建築師Zaha Hadid設計,以舞者曼妙律動為靈感,主橋塔以雙手合十的意涵,傳遞為臺灣祈福的理念,將建築藝術與工程技術巧妙融為一體,讓民眾感受繁忙生活中的一絲寧謐氣息。

交通部公路局局長陳文瑞表示,為解決台2線竹圍路段及關渡大橋交通尖峰時段壅塞情形,以及因應臺北港及淡海新市鎮開發後所引進的車潮,因而規劃推動淡江大橋及其聯絡道建設。陳文瑞指出,淡江大橋淡水端聯絡道(車行箱涵)及八里端聯絡道工程都已通車,而主橋段工程,預計於明年底完工,並預留八里輕軌捷運延伸線路廊,總經費約230億元,由交通部、內政部國土管理署及新北市政府共同分擔。

陳文瑞說,淡江大橋主橋長達920公尺,主跨長度高達450公尺,未來完工後,將可為當地帶來實質的交通與觀光效益。在交通效益部分,包括可紓解台2線竹圍路段及關渡大橋交通壅塞情形;縮短淡水、八里兩地15公里路程、25分鐘車程;透過預留八里輕軌捷運延伸線,改善淡海新市鎮聯外交通等。

另外,在觀光效益方面,主橋墩在設計時兼顧淡水夕照及濕地生態環境,未來將成為淡水河口著名地標,同時也串連八里左岸、淡水右岸及北部濱海遊憩活動,可望成為北海岸遊憩據點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