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老司機觀點】房價到底何時落底?

2019/02/11 08:00文/地產天下專題報導

 大家都怕買貴,房價到底何時落底?大是多數人買房前最大的疑問。

關心房價漲跌的,從來不是只有計劃買房的人。小編前晚與老友I女吃飯,是一位事業有成的高階主管,才30歲就開著百萬名車,去年剛在台北市中山區買房,餐廳入座沒多久,她開始聊起:「聽說房價在跌,是真的嗎?」

原來,I女並非想賣房,而是最近看了不少房地產新聞寫道「房市落底」、「價跌X成」等等資訊,擔心起自家房價。I女說,新聞明明寫到台北市房價下修,但聽大樓管理員說,最近社區成交行情還有小漲,真是讓人搞不懂。

I女的提問,也是很多人的疑惑,房價漲跌誰說的準呢?房產業者的成交行情統計、政府部門的房價統計,提供的作用都是市場趨勢參考,舉例來說,中山區平均房價每坪跌5萬,不必然代表每個社區都跌5萬,假如全靠這些訊息來評斷喊價,那麼房仲、估價師哪還有存在的價值;一般民眾雖不是專業人士,仍可透過廣泛蒐集實價登錄資料、向街訪鄰居打聽,來獲得相對真實的個案成交行情。

至於「房價何時落底」這個大哉問,曾經提出預測的房產名嘴、房市大咖不在少數,不過小編認為參考就好,房市走了十幾年多頭,當初沒有人預料中,而近兩年幾乎每季都有專家在媒體版面喊出房市已落底,事實看來也不盡然。

何以見得?來看看實價登錄雙北市的公寓價格變化,今年1到4月萬華區、文山區竟出現每坪34萬、38萬的成交均價,就連市中心的松山區、大安區成交均價都掉到每坪62萬、63萬,新莊區、新店區也落在2字頭均價,這是過往房市大好時期難以想像的狀況,可以確定的是,房價下修還在進行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