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改變居家氛圍 從燈具挑選開始

2017/10/14 04:00文/記者馮牧群

挑選燈飾可注意功能與類別,照明範圍也需要考量,例如客廳可能使用的是吊燈或吸頂燈的大範圍照明。(IKEA提供)

照明為生活重要元素,為家挑一盞燈,即是改變氛圍的開始。燈具已從過去單純的照明功能,轉變成營造居家風格的關鍵之一,使用上不再限定空間,像是垂吊式的設計不僅提高造型變化度,多組燈具搭配更可創造立體空間的層次感,賦予迷人情境。

隨著照明科技發展,城市裡的光影已被工業化生產技術取代,然而,照亮生活的燈,在日本建築大師伊東豐雄設計的「MAYUHANA Mie」、蘊含台灣工藝精神的木百葉「松果燈」等設計思維下,仍為空間賦予迷人情境。台北設計建材中心推出許多媲美月光的燈具,為生活在城市中的你我,添上一盞夜空中的燈,引領空間進入另一種異想氛圍。

在居家空間中,最好具有「普照式」、「功能性」和「情境式」3種光源。(IKEA提供)


經典設計款 造型使人目不轉睛

1972年德國知名工業設計師RichardSapper為符合自身使用需求,設計出全世界暢銷經典款檯燈「Tizio」,不同於一般燈具固定角度的關節設計,Tizio燈臂經過力學與機械結構精密計算,無論如何推拉活動節點,都能快速完美找到平衡,獨特設計在國際上屢獲大獎,成為義大利燈具品牌「Artemide」代表作。此外,由伊東豐雄設計的「MAYUHANA Mie」,令人望向第一眼彷彿看見夜空中又大又圓的月亮,光線穿透綿密交錯的線條,映照出玻璃纖維製成的輕盈,黑白兩色設計更豐富設計師的選擇。

壁紙花樣繁多,閃閃發亮的LED燈壁紙成為科技結合時尚的最佳展現。「北歐瀑布」以交疊的幾何圖形象徵瀑布濺起水花,不規則輪廓展現瀑布流線感及岩壁間蜿蜒,整幅壁紙結合想像與北歐氛圍,帶出不同風格的力與美。「LED導光板吸頂燈」則配合環境可調節光源強度與色溫,外觀造型以水波紋為意象,訴求設計感,為空間點綴華麗色彩,技術上運用導光板內部菱鏡,使光源柔和地分布到空間內各個角落,且在兩片導光板變換色溫中,讓空間演繹出更艷麗的照明環境。

由日本建築大師伊東豐雄設計的MAYUHANA Mie,望向第一眼彷彿看見夜空中又大又圓的月亮。(台北設計建材中心提供)


挑選首重功能類別 照明範圍也要考量

轉換氣氛看到散發溫暖光芒的「松果燈」,每葉翅膀都是手工一片一片堆疊,光線在原木百葉製成的層層羽片間穿透、反射,彷彿穿梭森林之中的層層樹影,柔和光源為空間添上慵懶天然的氣息,獨特造型體現台灣工藝精神蘊含的創作能量。而不同於一般歐式古典家具,「幸福三重奏」為法國設計師汲取中國文化靈感後設計,金箔製成的金漆包覆大樹本體,手工彩繪的鳥兒、仙鶴與鮮花,搭配水晶製成的果實,賦予鳥語花香、花開富貴、果實累累、延年益壽等吉祥寓意。

IKEA建議,挑選燈飾可注意功能與類別,例如有分為吸頂燈、落地燈、桌燈、壁燈等不同功能的燈飾,照明範圍也需要考量,例如客廳可能使用的是吊燈或吸頂燈的大範圍照明,沙發旁的小茶几可放置桌燈,床邊則適合搭配壁燈照明,應空間風格與色彩搭配不同燈飾能增加並強調特色。燈飾除了照明功能,也成為空間的裝飾品,例如ÖRTOFTA枝形吊燈,古典優雅的造型適合使用於巴洛克風格的室內空間,而STOCKHOLM2017落地燈適合放在北歐簡約風的環境。

LED燈壁紙-北歐瀑布,以交疊的幾何圖形象徵瀑布濺起水花,不規則輪廓展現瀑布流線感與岩壁間蜿蜒,帶出不同風格的力與美。(台北設計建材中心提供)


不同光源搭配應用 塑造空間特色

在居家空間中,最好需有「普照」、「功能」和「情境」3種光源:「普照式光源(GeneralLight)」一定是最主要、最大的光源,決定燈光個性的第一印象,最常見的應用為客廳、餐廳、書房,通常是天花板的吸頂燈或吊燈,讓光線均衡灑滿整個空間,作為生活光源的主軸。若延伸到其他空間的光源應用,就得依靠功能性光源來強調重點。

「功能性光源(TaskLight)」常見的應用空間是廚房、餐廳和書房,在家中要聚精會神從事特定活動時,可選擇光量充足且集中的聚光燈、閱讀燈、工作燈或桌燈,幫助自己更專注,也強化當下的照明強度,牆面或櫥櫃也常用功能性光源來特別打亮要強調的設計、壁畫或珍貴收藏。「情境式光源(Mood Light)」常用在客廳、臥房或兒童房,透過舒適柔和或強烈個性的光線,塑造空間主人的特色,讓生活多些想像空間,不論桌燈、畫燈或壁燈,都是情境式光源的常見燈具,也常用來調節普照式光源及功能性光源的落差,增加豐富的層次變化。

光的顏色雖和光源種類沒有直接相關,但通常普照式、功能性光源多為明亮的白色光或帶點暖意的淡黃色光,照亮整個空間,情境式光源為了創造氛圍,顏色選擇比較多,中性的白色反而最少見。從各個空間的調性與功能出發,仔細觀察生活習慣,便能找出最合拍的燈具搭配或組合,讓空間自然而然地和自身個性連成一氣。

散發溫暖光芒的松果燈,每葉翅膀都是手工堆疊,光線在原木百葉製成的層層羽片間穿透、反射,彷彿穿梭森林之中的層層樹影。(台北設計建材中心提供)

貝絲木紋單燈吊燈,崇尚簡約自然的北歐風格,燈具選擇上避免過度裝飾,以突顯材質的自然元素。(特力屋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