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宅融入鄰里 官員搶當政績 下一波鎖定國營事業土地都更

2018/07/23 12:00文/記者馮牧群

營建署統計,包含2016年以前既有、已完工及興建中的社會住宅,今年底會有3.1萬戶至少進入興建階段,圖為內政部長徐國勇視察林口社會住宅。(記者陳心瑜攝)

社會住宅為蔡政府居住政策主軸之一,營建署國宅組長朱慶倫表示,剛開始推出社宅時遭受很大阻力,幾乎連談都不能談,背後突顯社會對老殘病窮的歧視,社宅最初保障10%弱勢,引來鄰里嚴重抗議,甚至撒冥紙,地方擔心一次引入過多人口會造成交通癱瘓,公務員只能溝通再溝通;但當興隆一期、健康公宅相繼蓋好,大家覺得不錯,政府也協助解決交通問題,並在納入托嬰、長照或活動中心,使社宅融入鄰里,現在除少數1、2個爭議案外,社宅陸續落成,里長、議員搶著出席當成政績宣傳。

 

「推動社會住宅是去標籤化的過程」朱慶倫說,社宅品質跟過去的國宅完全不一樣,國宅出售幾乎是成本價,不講究設計,賣出以後政府不管後續,而社宅是出租,民眾有什麼問題都要找政府,因此選地、規劃、設計都跟國宅不同,且要考慮至少50年的營運管理。

 

朱慶倫指出,一般人申請社宅至少可住6年,弱勢族群最長可到12年,年輕人工作一段時間後,也許就能脫離協助。社宅要處理的是租屋市場問題,8年20萬戶的政策目標,是以台灣800多萬戶住宅存量計算,若要達到5%存量,等於40萬戶左右,由於台灣剛起步,政策設定先達成一半,即20萬戶,這樣的比率與日本、韓國相比不多,但從目前社宅中籤率5%到10%來看,「需求絕對存在」。

 

目標20萬戶的社會住宅,12萬戶興建、8萬戶包租代管,朱慶倫表示,興建部分,前4年蓋4萬戶、後4年8萬戶,前4年達標沒問題,直轄市長也將社宅納入選舉政見,包含2016年以前既有、已完工及興建中,到今年底會有3.1萬戶至少進入興建階段。至於第二期的8萬戶需要找地,很多國營事業土地需要都更,可能以都更結合社宅,達到土地活化利用,目前有國防部、台糖、中油、中郵和自來水公司都在洽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