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廢耕農地搖身一變為建地 蘆洲北側農地上看8字頭

2019/08/20 10:35文/記者張瀞勻

新北市政府日前啟動「蘆洲南北側農業區專案通盤檢討」案。(新北市政府提供)

新蘆線捷運蘆洲總站周邊大樓林立,但鄰近的南北側農業區現況多為廢耕狀態,目前多為違建鐵皮工廠,而新北市政府經過長期規劃檢討後,日前啟動「蘆洲南北側農業區專案通盤檢討」案,並安排於8月29日及9月5日向民眾說明草案的規劃方向,業者指出,一旦轉型為建地後,土地價格可望從2字頭上看8字頭。

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黃一平局長表示,本次專案通盤檢討案規劃重點採大眾運輸導向方式(TOD)規劃,於捷運場站周邊配置住宅區及商業區,並留設15處以上公園、綠地等開放性空間,針對地區就醫、就學、停車、里民活動等需求劃設相關的公共設施用地,打造優質的生活環境,未來將規劃產業專用區及批發兼零售市場用地,以供現況工廠及大台北農產品集貨場使用,另配合捷運環狀線計畫留設捷運出入口及北機廠所需使用空間,將針對計劃內涉及公告的古蹟及重要信仰中心,規劃相關保存區。

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都市計畫科楊科長亦表示,說明本案配合中央政策規定,農業區變更建築用地一律採區段徵收方式辦理,後續都市計畫經新北市及內政部都委會審議通過後,市府地政局將續辦理區 段徵收作業。本次公開展覽期間民眾針對草案內容有相關建議皆可以書面提出陳情訴求,後續將提請委員會審議,納入規劃參考。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指出,建地的價格優於農地,農業區變更為建築用地勢必帶動土地價格,依據實價登錄所揭露近一年的交易資料,北側的農業區土地交易單價每坪約20~29萬元,而鄰近的住宅用地單價則在65~85萬元,不同種類用地價格差4倍,因此預期農業區土地將有拉抬的空間。至於就附近的住宅市場而言,目前鄰近北側的平均房價約每坪35萬,鄰近南側的平均房價約每坪30萬,而蘆洲站周邊的大樓約每坪45萬,預期南北側住宅推案價格可在35~45上下,若環狀線Y20及Y22通車,對當地的生活機能及價格支撐性會更有助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