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5樓以下建物起火占比近8成 六大要點保障居家安全

2020/04/28 12:42文/記者朱語蕎

居家消防設備應定期維修管理,以防火災來臨時失效。(業者提供)

台北市林森北路錢櫃KTV大火造成多人死傷,消防安全設備再度受到關注,尤其國內老舊建物多,根據內政部統計,2019年國內建築物樓層在1~5層的建築,起火次數為6233次,佔了建築物起火總次數的78%,老舊透天或公寓防火設備安全因更加重視,專家提出幾大要點,民眾要特別留意。

 

依內政部訂定的《各類場所消防安全設備設置標準》中定義,消防安全設備大致可分為「滅火」、「警報」、「避難逃生」、「消防搶救」等消防安全設備,各類消防安全設備會因建物的條件不同而有所差異,以滅火設備為例,同樣都是電梯大樓,有的需配備自動灑水設備,而有些可能只有滅火器或室內消防栓設備,之所以有所差異,主要是因住宅興建時的法規或建物規劃設計條件不同所致。

 

而台北市老宅交易多,防火設備更要特別重視,根據聯徵中心資料統計,去年Q4台北市超過30年以上屋齡的老宅交易比例高達50.2%,新北市和高雄市為24%,桃園、台中和台南也有、1成以上交易來自高齡住宅,中信房屋研展室副理張漢超表示,早期公寓並未配置自動火災警報器與火災通報設備,內政部近年透各地方消防單位宣導,要求加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以強化老宅消防示警功能。

 

張漢超表示,消防設施寧可備而不用,但也不要在意外發生時卻無法作用,建議民眾在選擇屋齡較高的住宅時宜多留意消防安全設備完整度,相關設施一定要注意有無定期檢測及保養,倘若建物原本就未規劃埋設消防滅火或警報設備,未來入住後除了記得加裝內政部核可的住警器外,住家內也應自行備妥滅火器或其他滅火器材,而屋外逃生動線也應事先規劃設想,察看逃生門及梯間有無阻礙,如有雜物應設法協調移除,這樣才能住的安心又安全。

 

信義居家則提出老宅防火6大要點,提醒民眾多留意。

一、老宅鐵窗開逃生口

二、留意逃生動線順暢

三、管線重新配置

四、裝設火災警報器

五、使用防火建材

六、準備使用期限內的滅火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