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地合一稅收激增98% 這區屋主賺最多

2020/04/29 15:33文/記者朱語蕎

今年第一季房地合一稅收大幅增加,其中台中稅收最多,居六都之冠。

今年第一季個人房地合一稅收大幅增加,總計全房地合一稅收18.63億,比去年同期增加98%,六都中以台北市成長最多,首季房地合一稅收1.86億,年增幅205%,而台中市稅收總額最高,共4.55億、年增幅171%,代表不少台中屋主轉手獲利,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分析,由於房地合一是在2016年上路,該稅收倍翻不僅是反應市場復甦,更顯示短期換手已漸成市場主流,尤其房市盤整時買方趁勢低價入手,在近期多選擇逢高出脫,是稅收水漲船高的原因。

 

綜觀六都首季房地合一稅,稅收總額最高為台中市,共4.55億、年增幅171%,稅收第二高者為高雄市,共3.34億、年增88%,稅收第3高者是台南市,共2.10億、年增59%,桃園市稅收總額雖未擠進六都前3名,但今年首季共1.54億,年增幅高達161%,為年增幅第3高的都會區,至於新北市首季房地合一稅1.69億,年增幅僅18%,是六都中首季成長最少的都會區。

 

郎美囡表示,近年全台各都會區皆有投資方著手資產布局,且首購及換屋等剛性自用買盤穩固,在交易量穩定發展的前提下,房地合一稅持續增加,其中台北市近來不乏高總價不動產成交,帶動稅收大幅成長,而台中市人口正成長,以其便利性與捷運綠線話題,也提升區域亮度及置產買盤意願,讓稅收居冠六都,同樣有人口紅利的桃園市今年首季成交量不俗,讓房地合一稅倍數增加。

 

有賺才繳 短期交易增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指出,相較於奢侈稅無論賺賠都得課稅的作法,房地合一有賺才要繳稅的制度,會讓許多發現苗頭不對的屋主會趁早下車,2016年前後的預售在近年陸續交屋,房價穩中帶堅卻難以暴漲,讓許多屋主願意讓利下車,應是稅收增加的另一個重要因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