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利率低進場當包租公 最賺大學城出列

2020/09/12 04:30文/記者朱語蕎

全台學生人數最多且租金最高的是臺灣大學,本身就是機能發達的商圈,支撐其租金和租客穩定。

定存利率不到1%,不少人將資金投入房市,想當包租公穩收租,大學城是個不錯選擇,本期《地產天下》統計全台學生人數前10名的大學,其周邊租金行情和房價,平均租金報酬率都有2∼5%之多,也因南北房價差距,南部大學的收租效益更高。

 

想當大學包租公,觀察學生人數是否夠多,能否帶來穩定租屋需求,是選擇大學周邊投資置產的重點關鍵。根據屋比房屋統計今年全台大專院校在校學生人數前10多校園周邊住宅待租和待售資料,目前學生人數最多且租金最高的就是全台第一志願「臺灣大學」。

 

臺大人數、租金雙居冠 高科大報酬率達5%

位在大安區的臺灣大學,學生人數高居首位,因地段屬台北市精華區,每坪行情高達99.1萬,月租金每坪則在1581元也是最高,租金報酬率約2%。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表示,臺灣大學科系繁多,且許多科系是大學的第一志願,學生眾多,其位置位於台北市大安區,是北市的精華地段,四面臨新生南路、基隆路、羅斯福路以及基隆高架、建國高架,且有捷運公館站並緊鄰公館商圈,交通便利、機能佳,故此區無論租金甚至房價都較高。


人數排名第2多的則是高雄科技大學,周邊待售住宅每坪僅要1字頭、18.5萬,每坪月租金762元也相當便宜,租金報酬率高達5%,相當不錯。高雄科技大學校區眾多,此次以學生人數最多的三民建工校區為主,區內有好市多和家樂福賣場,生活圈鄰近裕誠、明誠商圈和漢神巨蛋百貨,是北高雄精華地段,可說是相當不錯的投資置產區域。

高雄科技大學校區遼闊、學生人數多,周邊租金報酬率更高達5%之多。(本報資料照)


學生人數第3多則又回到台北的輔仁大學,周邊住宅行情每坪約38.2萬,每坪租金1093元,租金報酬率有3%,也比定存利率好。輔仁大學屬下新莊地區,鄰近捷運丹鳳站、好市多新莊店,和上新莊相比,房價相對平實,且生活機能發展成熟,不少上班族也會選擇此區租屋。

 

南北房價差距大 南部大學報酬率更好

根據統計數據也發現,此次上榜學生人數前10多的大學中,包含高雄科大、成功大學、南臺科大、正修科大等4所南部大學,雖然房價和租金價格不比北部大學高,但租金報酬率卻表現更好,平均都有5%以上,遠超過定存利率。


屋比房屋總監陳傑鳴表示,從主計處統計資料可發現,全台住宅租金指數到今年7月底止,已連113個月未下跌,顯示目前國內租屋市場確實相當蓬勃發展,而且,從今年10所學生人數最多的大學周邊租金投報率都還有2%~5%不等來說,即便面對少子化,只要挑對大學,買房收租其實仍有一定的投資效益。


陳傑鳴說,今年國內儲蓄險商品相繼停賣,以及郵局一年期定存利率又僅有0.81%的情況下,保守投資人將資金放定存幾乎無利可圖,在目前全台住宅租金仍漲不停情況下,買屋收租,確實是不錯的選擇。

淡江大學周邊相當便利,房價也屬北部大學相對便宜的區塊,入手門檻低。
輔仁大學學生人數排名前茅。周邊租金報酬率也有3%之多。

了解學生需求偏好 注意供給過剩

郎美囡建議,當大學城的包租公、包租婆首要注意該大學的入學率及學生人數,畢竟社會少子化越來越嚴重,許多學校面臨招生不足的困境,再者,進場前先市調周邊租金水平、大宗房型,確認區域學生偏好的居住類型及可負擔租金,例如分租套房、雅房、整層公寓分租等等,並注意寒暑假等淡旺季、以及學生找房的時間週期,整理出方便管理的出租模式


陳傑鳴提醒,由於少子化影響逐漸擴大,現在很多大學周邊租屋市場有供給過剩的問題,建議投資人先做好功課並實地走訪,了解當地租屋市場的供需狀況,從學生人數、校外租屋人數等作觀察,並搭配網路待租量作比較,避免陷入超額供給、租金報酬不如預期的窘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