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結束6年空頭 六成民眾認為現在就是買房時機

2020/09/24 15:21文/記者張瀞勻

永慶集團24日公布第四季房產趨勢前瞻報告,根據調查顯示,近五成消費者看漲房價比例攀升,上揚至48%,看跌比例則下降至19%,更有六成民眾認為現階段倒明年上半年就是購屋時機,一反房市空頭狀況,為近6年來出現首次反轉趨勢。

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葉凌棋指出,預估新冠肺炎疫情短時間內不見停歇,不過台灣有內需支撐,加上資金行情達到黃金交叉,且長期低利時代來臨,且將是台灣有史以來最長低利的時期,在全球貿易量崩跌之情況下,全球寬鬆貨幣政策續行,除非兩岸之間情勢有變動,預估短期內多頭方向不會改變,此外,短期買賣房地的投機行為受到房地合一稅限制,成屋市場尚未出現過熱現象,反倒短期投機客轉向預售市場。

永慶集團針對官網會員、房仲網會員統計,調查時間為8月15日至8月30日,總樣本數為903份,民眾對於房價看漲比例自第二季的15%,一口氣走升至48%,至於看跌比例也從第二季的55%收斂至19%。

此外,有六成的消費者認為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是購屋時機,亦有48%消費者選擇房地產做為資金避險標的,比例創下近9季以來新高,至於收租置產意願,也有69%消費者表達意願。

至於民眾看漲比例,以都會區區分,台南看漲比例72%最樂觀,其次桃園、新竹、台中看漲比例也超過五成。

永慶房屋業管部協理謝志傑說明,自2014年開始討論房地合一稅後,抑制短期投機炒作,空頭格局正式確立,連續6年消費者看跌比例大幅高於看漲,看漲比例持續低谷盤整,長期打底完成後,首次出現反轉,看漲比例逆轉勝,房市出現轉多跡象。

在七大都會區成交房價表現,除了雙北市相較於歷史高點,仍跌3.8%~8.1%,高雄市回到平盤,但其他三大都會區已經創下歷史新高,又以新竹縣市漲幅最高,達到8.6%,其次為桃園5.7%、台南市4.4%、台中2.6%。

然而房市前景看俏,民眾購屋信心增加,房市買氣增溫。葉凌棋指出,以目前交易量推估,今年全年房市交易量將上修至30.9至31.5萬棟之間,交易量將創6年來新高。若與2019年同期相較,則成長3%~5%。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