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地合一稅2.0斷金流有解 政府鼓勵危老重建可高融資與容獎

2021/03/29 21:30文/記者林耀文

全台灣屋齡超過30年以上的老屋已近5成,重建與建需求強勁,危老重建土地融資最高可達8成,可望成為破解打炒房新政策「斷金流」的可行方式。

政府將實施房地合一稅2.0版,讓不少開發商面臨融資壓力,但都更及危老重建不受房市規範限制,加上全台灣屋齡超過30年以上的老屋已經逼近5成,重建與建需求強勁,危老重建土地融資最高可達8成,可望成為破解打炒房新政策「斷金流」的可行方式。

 

根據內政部統計,全台灣屋齡超過30年以上的老屋已經逼近5成,未來將有越來越多的建築物面臨重建或整建的需求。

 

在南部積極推動都更與危老的知名建築師蔡惠任指出,台灣位於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的交界處,地震次數頻繁,大家如何將屋齡超過30年老舊房屋做改建?政府於106年5月10日發布「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加速都市計畫範圍內危險及老舊瀕危建築物之重建,改善居住環境,提升建築安全與國民生活品質。

 

蔡惠任說,為加速都市計畫範圍內危險及老舊瀕危建築物之重建,在規劃設計過程中,可透過「建蔽率及建築物高度放寬標準」、「原容積高於基準容積之獎勵」、「符合危老條件之獎勵」、「建築基地退縮建築獎勵」、「建築物耐震設計獎勵」、「綠建築獎勵」、「智慧建築獎勵」、「建築物無障礙設計獎勵」、「協助取得及開闢周邊公設獎勵」等方式,以提升坪效,降低成本。

 

但建築業界也須注意,在推動過程中,須注意都市計畫區內、退縮條件、指定建築線、開發管制、獎勵有順序等地雷,以免求利不得反成為心中永遠的痛。

 

台南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陳煌億認為,現今政府實施房地合一稅2.0版,讓開發商面臨融資壓力,但都更及危老重建不受其房市規範限制,因此,危老重建乃是破解「斷金流」的可行方式。

 

此外,最小開發深度與面寬大約23公尺與16公尺,此實戰經驗值彌足珍貴。期許業界能多深入探討危老重建的內涵,除了成為企業獲利的一種工具外,也期待未來的台南,在產官學共同努力之下,更進一步的邁向安全宜居的住宅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