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地合一稅2.0逃命潮倒數3個月 專家:崩盤不可能

2021/04/07 15:57文/記者張瀞勻

房地合一稅2.0版本修法最快下周三讀通過,7月1日正式上路。(圖/記者張瀞勻攝)

眾所矚目的房地合一稅2.0版本修法,7日立法院完成朝野協商,預計將進入二讀、三讀程序,最快下周三讀通過,7月1日正式上路,也表示投資客逃命潮倒數3個月,房仲專家指出,該稅法有獲利才課稅,預估不太可能出現賠售的崩盤價。

房地合一稅2.0版本修改條文,包含,短期交易課徵35%以上重稅,未來2年內出售課徵45%,超過2年、未滿5年則課以35%,另外,預售屋也將納入房地合一2.0,回溯日期將自2016年後取得之房地,也就是說,在7月1日上路前出售,皆可適用於房地合一1.0。

此外,這次修法重點境內法人稅率比照自然人,以及把股權移轉納入房地合一核課範圍,配合實價登錄的交易資料即時及門牌完整揭露,預售案的操作空間被大幅限縮。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指出,倒數3個月後影響最大的,莫過於持有2年以上、未滿5年間的屋主,為了節稅確實可能出現所謂的「逃命波」,但因為房地合一為有賺才課稅的制度,因此賣方最大的底線僅是在獲利與稅差之間取得平衡,不大可能出現賠售,換言之,量可能增加,但價格很難出現某些人期待的崩盤價。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認為,房地合一稅新制將預售屋納入課稅範圍,將逐漸降低建商推預售屋意願,長線來看預售屋供給量將因此而減少,原本若推案量持續二、三年大爆量,市場恐怕會因供過於求而反轉急墜,但如今因房地合一稅將讓市場供給量縮,7月新制上路後恐會出現供給緊俏的狀況,反而容易助漲房價,房市意外被「補血」、躲過爆量危機,多頭好時光恐怕還沒結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