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南自辦重劃糾紛多 公辦重劃逾百億基金挹注建設與公益

2021/08/09 17:55文/記者林耀文

台南永康砲校區段徵收區、永康鹽行國中區段徵收區、平實營區市地重劃區,分別獲得國家卓越建設獎和行政院公共工程優質獎的殊榮。台南市長黃偉哲強調,公辦開發利益歸全體市民共享,市府將維持公辦重劃政策。

台南市政府統計,自縣市合併以來,公辦市地重劃區和區段徵收開發區陸續完成,不僅取得公共設施用地、改善環境、增加可建地供給,盈餘還可挹注市政建設,10年來平均地權基金繳庫挹注市政建設,總金額突破100億元,已成立自辦市地重劃約計37案,迄今未辦理完成,且糾紛甚多,台南市長黃偉哲強調,公辦開發利益歸全體市民共享,市府將維持公辦重劃政策。

台南市政府指出,執行土地開發優質化政策,公辦重劃品質佳且得獎連連,包括今年新營長勝營區市地重劃的長勝公園有最美的綠色隧道,中國城暨運河星鑽地區區段徵收的河樂廣場被評比為世界七大公園,還雙雙榮獲2021年全球卓越建設獎,為國爭光,亦成為臺南的驕傲。

此外,永康砲校區段徵收區、永康鹽行國中區段徵收區、平實營區市地重劃區,也分別獲得國家卓越建設獎和行政院公共工程優質獎的殊榮。

南市府地政局表示,公辦土地開發的南台南副都心區段徵收,以專案讓售方式,提供照顧住宅所需土地安置鐵路地下化被拆遷戶,新市新和社內區段徵收土地,也即將在今年簽約提供內政部興建社會住宅,中國城運河星鑽區段徵收區的經費挹注興建河樂廣場,永康砲校區段徵收的資金補助興建市立總圖旁的公園,九份子國中小的公有停車場、平實營區的活動中心都是平均地權基金增添建設、落實土地正義之例證。

地政局長陳淑美則說,南市現行已成立之自辦市地重劃約計37案,是過去的舊案,迄今未辦理完成,且糾紛甚多,顯見自辦重劃糾紛爭訟多,且無效率,造成地主及市政建設延宕。

台南市長黃偉哲認為,公辦重劃抵費地取得之盈餘,半數得以溢注重劃區內公共設施之維護及增添建設,半數撥充平均地權基金並繳納市庫作為其他施政建設,使全民得以共享利益,公辦重劃施工品質佳,土地分配妥善跟地主協調,讓民眾有信心,公辦重劃可以執行都市發展政策,公益優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