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危老成北市豪宅推手 全年推案量上看千億元

2021/08/12 13:09文/記者朱語蕎

北台灣危老建案統計至8月6日,推出約636億案量,已超越去年全年案量,不只案量增加,坪數也朝大坪數豪宅規劃。圖為松山區危老案「衍見築」。

據住展雜誌統計,今年截至86日為止,北台灣危老重建案推案量高達約636億元,不僅較去年同期的280億元大增逾1倍,更超越去年全年案量553.55億元,今年甚至有機會上看千億元,寫下連續3年改寫歷史紀錄。

危老重建因沒有最小基地面積限制,具有明確且高額的容積獎勵,加上申請程序簡便又快速,自2017年公告實施後就成為建商新寵,2018年首度出現危老重建案,之後推案量逐年遞增,到了今年推案量已翻了百倍以上。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雖然今年新建案推案量比去年衰退近兩成,但危老重建推案卻不斷擴張,接下來從農曆民俗月到年底,預期還有至少約300億元危老重建案將開賣。不過,雖然北台灣危老推案潮洶湧,但大多仍集中在雙北地區;其中又以台北市推案量達約450億元最多,新北市約155億元居次。

台北市危老建案最多的行政區為中山區,今年已推出9個危老建案,總案量逾140億元,最新公開、且案量最大的是「序東騰」,總銷約30億元。北市危老案量第二大的行政區是松山區,案量逾80億元,單一量體最大的是全錄大樓改建案「衍見築」。

新北市危老案分布較為懸殊,光是板橋區案就占近百億元,指標案有「達永冬慶」與「兆璞開禧」。板橋因平均房價相對較高,成為新北市老屋重建熱區並不意外,甚至還有私人起造的建案釋出,代表除了建商之外,一般地主也不放過這塊市場大餅。

何世昌指出,危老重建除了推案量大增之外,產品面則出現不小變化。台北市過去危老案因基地偏小,所以幾乎都規劃為小宅,但今年中、大坪數產品卻多了起來,如中山區「序東騰」、松山「衍見築」,因基地較大且完整,便規劃為中、大坪數。而松山預推案「敦仰」更全棟走豪宅規劃。

坪數逐漸變大,開價也全面攻高,「衍見築」平均開價達每坪188萬,創下全台危老建案最高開價紀錄,不過松山區的最新案「敦仰」,開價直上每坪200萬,馬上刷新新高,而大安「達運永康」、「永康壹號」也開出每坪185萬和180萬高價。

新北市今年危老案開價最高的是板橋「達永冬慶」,因區段位置良好,平均每坪開價達80萬,但仍比新北開價最高的建案「綠iNN」低,每坪少了近20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