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南七處營眷改區精華地 採都市更新容積獎勵取得1554戶公宅

2021/10/27 13:37文/記者林耀文

配合軍方推動老舊眷村土地活化政策,透過都市更新容積獎勵等方式,多元取得公營住宅,目前台南已有包括平實營區等7處營眷改精華地陸續採公辦都更開發,將取得社宅1554戶。

台南市政府近年來配合軍方推動老舊眷村土地活化政策,透過都市更新容積獎勵等方式,多元取得公營住宅,不但保障地主權益,同時顧及公共利益,積極創造地區發展、公部門與投資者等多方共贏效益,目前台南已有7處營眷改精華地陸續採公辦都更開發,將取得社宅1554戶、社宅汽車位884位、公設用地2.34萬坪。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社會住宅是一個實現居住正義的工具之一,為了活化閒置的眷改土地,因應都市發展的需要,公辦都更是最透明也最有效率的方式,而且可以開闢公共設施,以容積獎勵為誘因,有助取得社會住宅、停車場、公園綠地等,提升在地生活品質。

黃偉哲指出,如果完全只憑政府的力量來興建,不僅會增加大額的經費支出,也會累積許多公共債務,為了要實現居住正義,卻造成沉重的財務負擔。但是台南市政府花最少的經費來取得這些社會住宅,提供市民居住需求,只租不賣也杜絕了土地和房屋炒作的機會,是創造中央政府、地方政府、企業、市民四贏的局面。

南市府都發局表示,眷改土地計有6處,包括二空新村、精忠二村、中興新城、自強新村、大鵬五村、九六新村等,配合國防部政治作戰局推動老舊眷村土地活化運用,以附款式標售或權利變換分回房地方式處分;營改土地1處為平實營區,活化國防部軍備局經管之低度使用營區土地,以都市更新權利變換或設定地上權方式處分,規劃7案/10標招商,預計109年至112年陸續完成招商。

公辦都市更新總計將取得社宅1554戶、社宅汽車位884位、取得公設用地 7.75公頃,包括社宅管理維護費及完成公設開闢在內,可節省公帑約145億元。南市社會住宅目前盤點約4229戶,預計110年12月1178戶動工,111年12月1645戶動工。

都發局強調,公辦都市更新將達成多元效益,不但讓國防部能活化土地,減輕營眷改基金財政壓力,同時滿足中央及地方政府住宅政策,鼓勵民間投資興建,創造經濟發展,更提升整體都市環境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