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對抗惡房東 專家教你看仔細

2016/07/26 15:00文/記者馮牧群

惡房東事件突顯台灣的租屋亂象與對租賃專法的需求。(崔媽媽基金會提供)

曾在去年坑詐多名房客的惡房東張淑晶,這幾週又陸續有房客向媒體投訴受其詐騙,崔媽媽基金會建議,房客本身要充足租屋常識,並善用救濟管道,才能保護自己權益,破解租屋坑詐陷阱。

 

惡房東張淑晶有哪些慣用伎倆、房客遇上又該怎麼辦?崔媽媽基金會整理出詐房客幾大手法,房客可依現行法令逐一破解:

 

1.房屋照片與實際不符:務必親自看屋,且白天、夜晚各看一次,堅持房東不給看屋就不租。

2.帶看A屋、出租B屋:保留招租廣告、看屋時拍照為證(尤其門牌地址、房間編號)、在訂金收據載明租賃範圍。

3.簽約後加收物品費用:契約詳列隨屋各項物品或費用。

4.簽約後推翻口頭承諾、抽換內頁、擅加條文:契約要一式兩份,每份經雙方簽章並各自持有,內頁雙方都要蓋騎縫章,塗改處也要蓋章,若有異議務必當場提出。

5.私扣押金:留存錄音、照相等證據,以防退租房東不還押金;房東退租不點交,誣賴毀損,可在退租前拍照為證,寄存證信函給房東限期點交,並要求返還押金。

 

每個租屋階段都得謹慎

 

在陷阱四伏的租屋市場中,稍有不慎就會發生糾紛,目前報警、調解、訴訟等救濟管道也很難發揮作用。崔媽媽基金會坦言,雖然政府開始以消保法規範租屋行為,然而例如擅自更換契約、推翻口頭承諾、私扣押金等惡意行為,光靠消保法依然束手無策,因此房客本身大意不得,平常應充實基本的租屋常識,才能租得安心、住得放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