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打炒房奏效?4月台南移轉月減2成 蛋黃區卻紛將挑戰5字頭

2022/05/04 18:40文/記者林耀文

台南市九份子重劃區水岸景觀宅高樓層已出現4字頭實價登錄價格,東區平實營區也出現5字頭實登價,精華區新案挑戰5字頭成為趨勢。

台南市4月房市買賣移轉棟數僅1933棟,為六都最低,較3月量縮20.3%,更較去年同期量縮9.8%,台南市府認為,打炒房政策已讓近來房產波動現象產生抑制效果。但最新市調與土地市場成交態勢卻顯示,蛋黃區站上5字頭已成趨勢。

台南市府指出,南科及沙崙經濟雙引擎帶動下,吸引民間擴大投資,帶動就業人口增加,對於本地房市產生高達82.52%自住剛性需求,進而帶動房地產市場活絡。從正面角度來看,市民持有的房產增值,在財富感相對增加下,有助於地方經濟及稅收成長,市府透過社福支出及公共建設經費預算編列,將整體效益回歸由全民共享。

另針對市場上房價炒作的負面行為,市府運用地方稅制改革及加強維護不動產交易秩序等手段,與中央實施房地合一稅、提出平均地權條例及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修正草案,央行4波緊縮信用管制措施及升息一碼金融手段,共同聯手打炒房,成果顯現於台南4月房市交易量較3月量縮20.3%,更較去年同期量縮9.8%。

南市府財政稅務局進一步說明,在打炒房配套措施上,中央以財政、貨幣政策緊縮併行,實施房地合一稅、提出平均地權條例及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修正草案,禁止預售屋轉讓交易及紅單交易所得納入房地合一稅、採取4波緊縮信用管制措施及升息一碼。

而市府相關配套措施為 (1)在稅制方面,本市乃中南部第1個通過實施「囤房稅」的縣市,希望透過稅制改革,使擁有房屋者負擔合理稅負。另考量全國僅1戶在臺南的自用住宅之市民朋友,其屬性乃自住剛性需求,宜適度減輕其稅賦負擔並保障居住權益。

南市自108年7月1日起實施「全國單一自住」輕稅措施,房屋稅額再打84折。(2) 維護不動產交易秩序方面,對於實價登錄申報資訊需核實篩選,異常交易價格案件落實查核,並對不動產經紀業及預售屋案場加強聯合稽查,以避免人為不當哄抬。

上曜建設集團子公司永捷的子公司斐成,上週公告以總價約4.16億元、每坪約66.6萬元,購入北區北華段北華街旁約624.36坪土地,業者預計日後推案將站上5字頭。(圖:翻攝Google Maps)

最新土地成交資料顯示,上曜建設集團旗下的孫公司斐成公司,上週以總價約4億1582萬餘元、每坪約66.6萬元,購入北區北華段8筆地號、北華街旁合計約624.36坪土地,預計規劃做為「琉金二期」的推案基地。

上曜建設董事長張祐銘表示,目前產品規劃細節尚未定案,最快明年進場,預計推案售價將站上5字頭,公司在台南的精華基地,在地段優勢與購屋需求推升下,推案頗為順暢,將全面朝5字頭邁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