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雄國道七號計劃環評大會過關 東高雄聯外交通將更便利

2022/09/28 18:10文/記者林耀文

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今日率領市府團隊,參加環保署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第428次會議,為「國道7號高雄路段計畫」審查爭取支持,經環保署、交通部兩個多小時的審查下,環評審查大會議終於審查通過。(圖:高市府提供)

讓高雄人等待10年的國道7號高雄路段計畫,今日下午經環評大會審議終於通過!高市府評估,這條新的交通動脈,將徹底翻轉東高雄7區(小港、林園、大寮、鳳山、鳥松、仁武、大社)聯外交通易達性,加速產業轉型發展,同時優化城際運輸更便利,高公局則預估,國道7號最快115年可動工、119年完工,總預算將達1351億元。

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今日奉陳其邁市長指示,率領交通局長張淑娟及環保局長張瑞琿等市府團隊,參加環保署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第428次會議,為「國道7號高雄路段計畫」審查爭取支持,經環保署張子敬主委、交通部陳彥伯次長與眾委員兩個多小時的審查下,終環評審查大會議審查通過。

串連國1、國10及台88的國道7號,整體效益包括國1主線預計於市區段轉移約19~41%的聯結車旅次,整體減少約14~24%的交通量,緩解國1高雄都會區路段壅塞現況並提升服務水準。(圖:高市府提供)

高市副市長林欽榮指出,對於等待10年之久的高雄人來說,國7不僅僅是一條國道而已,而是關乎高雄城市轉型、串聯產業基地及守護在地居民安全的重要建設;這條新的交通動脈,將徹底翻轉東高雄7區(小港、林園、大寮、鳳山、鳥松、仁武、大社)聯外交通易達性,加速產業轉型發展,同時優化城際運輸便利性。

國道7號高雄路段的推動之路,走了漫長的10年,自民國96年進行可行性研究,並於99年獲行政院核定,後續展開的環評作業,歷經了多達23次的範疇界定會議,才能於去年及今年共計召開4次專案小組初審會議,最終於今日的環評大會審查通過。

高市府說明,明(112)年即將分期啟用的高雄洲際貨櫃中心六、七櫃,在目標年(120年)較現況增加125%的貨櫃量,隨之帶來的聯外交通量,將較現況成長217%(平均每日雙向增加9,734輛次),連帶使得小港、林園區的主幹道—台17線於目標年(120年),增加48%尖峰交通量,其重車比也將由當前的15%提升為32%,顯見未來國道7號通車,將是改善高雄港區交通壅塞繁忙現況的一帖良方。

此次審查會議,依據第4次專案小組委員意見,提出強化計畫路線與區域路網銜接的交通改善評估內容,串連國1、國10及台88的國道7號,整體效益包括國1主線預計於市區段轉移約19~41%的聯結車旅次,整體減少約14~24%的交通量,緩解國1高雄都會區路段壅塞現況並提升服務水準。

以國1交流道-鼎金系統而言,有效轉移國1部分旅次至國7,將減少國1鼎金以南路段約20%交通量,以及鼎金系統「南往東」、「東往南」、「北往西」及「西往北」匝道車流;至於「東往北」因國七帶來的車流增幅,仍可維持在C級服務水準,但同時可使東西向的國10,在仁武至鼎金系統間減少約29%交通量。

銜接台88快速道路方面,現況時有因國1末端壅塞而造成五甲系統回堵之問題,國7規劃路線將使東側區域經由國7與台88大寮系統之車潮有效分匯流轉換,促使西側車流減少,預估將紓解台88(五甲-鳳山)路段約30%車流、(鳳山-大寮系統)路段約22%交通量、五甲系統匝道則有約30%交通量之減少。

林欽榮說,高雄人需要一條安全回家的路,未來國道7號高雄路段的通車,將大幅減少貨櫃車、聯結車等大型車輛頻繁進入市區,與小型車、機車等車種混流行駛的危險景象,高雄市政府將與市民朋友站在一起,促使這條得以保障市民朋友通行安全的交通要道早日通車,並透過東高雄7區交通優化,強化產業競爭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