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麗水街38號 台鐵宿舍改造文創景點

2016/01/23 09:52文/記者馮牧群

「梅門德藝天地」不設置圍牆,僅以水幕與巷道做區隔,方便路過民眾駐足觀賞。(梅門提供)

在人文薈萃的師大文教區內,麗水街並不特別起眼,卻有一處低調靜謐的藝文空間—「麗水街38號」,這裡是探訪老樹和老建築的起點、是台鐵局宿舍群,也是見證台灣百年近代史的重要文化資產。6年前由梅門氣功大師李鳳山推動老屋新生,如今此處已成為傳動中華健康養生文化、洗滌社會大眾心靈的文創景點。

進入大門可看見康莊大道,牆上看版仔細訴說著這處老舊宿舍的前世今生。

「麗水街38號」原本是台鐵局舊宿舍的一片廢墟,2009年,李鳳山依照《都市閒置空間再利用條例》,動員梅門志工超過千人,一磚一瓦將其打造成藝文空間—「梅門德藝天地」,在保留原有建築結構、修復遭破壞的地質、疏通淤塞的管道、栽種四季植物美化環境後,隔年落成啟用。荒廢多年的土地重新注入文化活水,更發展為今天台北市大安區「老樹巡禮步道」的城市亮點,是從師大進入永康商圈的起點。

二樓「飲居」為茶藝館,一面品茶還能一面欣賞庭院景色,沉浸於茶飲文化。(梅門提供)

保留台鐵象徵 茶香滿室

裝載著光復後台灣鐵路英雄們的光榮精神,「麗水街38號」的門牌,曾居住對於台灣文學貢獻顯著的齊邦媛教授、鐵路電氣化重要推手羅裕昌,留下許多人文記憶。2009年,梅門團隊向台鐵局承租這塊國有地及房舍,重新規畫整修,看似新穎的園區仍帶有李鳳山對於「舊」的堅持,生活中的食、衣、住、行、育、樂都能結合養生文化,也嵌入台鐵歷史軌跡,成為活化開發與文化保留相得益彰的典範。

從師大校門正對面步入麗水街來到園區,首先會在入口處高大的老樹下,發現由李鳳山特別設計的一截老鐵軌,做為台鐵局宿舍的鮮明象徵。園內建築包括開闊的庭院、經過設計的流水風車與噴泉許願池等造景,二樓作為茶藝館的「飲居」,隔著大面玻璃窗將庭院景色融入茶香,運用功夫甩茶以茶會友、推廣茶飲文化;一樓有「玉蘭香廣場」及露天茶座可供休憩,還有「食堂」提供素食或茶滷,一嘗東方內斂與精緻的品味,小巷內的世外桃源處處充滿驚奇。

禪意展廳兼具教育功能 盼保留原址

在庭園後方,李鳳山特別闢出200坪的寧靜空間做為「賞廳」,兼具養生、教育、休閒功能,以高度藝術境界展現中華文化之美,開館四年來舉辦過無數展覽,幫永康麗水商圈注入濃厚的文藝氣息;另有規劃空間教導民眾「動靜兼修、內外兼養」的中國傳統養生導引術。特別的是,梅門志工將院內一株六層樓高、60歲高齡的玉蘭樹復育,並於2013年正式列入「台北市受保護樹木」,非常不容易。

當年李鳳山秉持「不要破壞風水,而是建設風水」的理念,將舊有物料再生利用,創造鄰里參與的美學空間,不過,如今台鐵局計畫於年底收回土地,計劃朝向改建高樓的方式開發,令藝文界人士惋惜不已,現已串連發起連署,向文化部、文化局等單位陳情,盼將「麗水街38號」現況保留,以維護台灣珍貴的文化資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