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市房屋稅改議題 建商代銷這樣看

2016/09/13 12:07文/記者葉思含

昨日台北市財政局舉辦「居住正義論壇」,造成房地產市場高度討論。

昨日台北市財政局在「居住正義論壇」造成市場話題,包括取消高級住宅按路段率加價、調房屋標準單價等,建商、代銷業者各有看法,台北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秘書長于俊明就表示,不動產開發公會全力支持市府的建設與都市更新,建議對於同樣屬於持有成本的房屋稅,也能夠一樣穩定與合理。

台北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秘書長于俊明表示公會全力支持市府的建設與都市更新。

 

于俊明認為,課稅用構造單價已調了2.6倍,但是過去因為32年未能調整構造單價導致的加價與高級住宅加成方式沒有同步配合取消,仍造成房屋稅的稅基出現驚人的乘數效果以及重複課稅的問題。由於房屋稅稅基的乘項裡,除了構造單價外還要乘上路段率,也許構造單價是實際造價的一半,但是只要路段率超過200%,課稅基礎就接近甚至於超過實際造價。

創意家行銷副總經理柯仲武建議房屋稅取消路段率都採用固定率較合理。

 

而且老屋、新屋、大屋、小屋都用同一個路段率,于俊明透露,萬華區峨眉街的路段率320%,大安區敦化南路300%,就結果來看,路段率的確有很多需要檢討的地方。綜合以上,建議取消加價項目與高級住宅加成的規定,即使要加成,也避免形成目前這種加數倍的狀況。

 

至於代銷業者亦提出看法,創意家行銷副總經理柯仲武表示,認同新屋高級住宅取消重覆加成路段率(1+路段率),而採用固定式利率(1+固定式利率);另外一般房屋稅之路段率部份,因為路段率反應的是地段價值,地價稅已經反映,產生重覆課稅疑慮,建議房屋稅取消路段率都採用固定率較合理。至於2001年7月至2014年7月之標準單價裡面的房屋構造單價調高部份,因構造單價是依當時興建完成主管機關所認定,每年興建成本與物價指數本就不同,也建議構造單價應依當時現況,不應該再做調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