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產持有稅增交易稅縮 去年竟差7成6

2017/03/14 13:25文/記者馮牧群

業者分析,未來兩年地價稅不至於再出現大漲,房屋稅則因新房完工數量增加,仍會呈現緩步增加。

根據財政部統計處全國稅收資料顯示,2016年的不動產持有稅(房屋稅+地價稅)創下近年新高,對比不動產交易稅收(土增稅+契稅)卻為近四年新低;而2015年持有稅收比起交易稅收多出約1成,2016年持有稅收比起交易稅收竟多出7成6,差距創下近年最高紀錄。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若從這幾年不動產的稅收結構來看,房地產主要增加的稅收多來自於地價稅及房屋稅,主因是地價稅一次調漲近3成,加上房屋稅改革針對新房屋調高標準單價,因此房屋稅及地價稅呈現增加趨勢,不過,不動產業的景氣從2013年以後一年不如一年,契稅及土增稅的稅收反而是近四年以來新低。

 

近年各項不動產稅收表現,地價稅及房屋稅呈現穩定增加趨勢,每三年一調的地價稅,在2013、2016年增加幅度最為顯著,2016年地價稅收939億元,已是不動產稅收中最高的項目,房屋稅近年也是穩定增加,尤其2015年增加最為明顯,2016全年則收入729.6億元,至於土增稅收是與土地公告現值調整及交易景氣連動,2016年土增稅收為833.9億元,是2013年以來新低。

 

曾敬德分析,房地產的價量表現趨緩,價格已有回檔修正趨勢,2017年的土地公告現值近乎持平,加上地價稅是三年一調,未來兩年地價稅不至於再出現大漲現象,而房屋稅由於新房完工數量增加,仍會呈現緩步增加趨勢,至於土地稅及契稅則要看未來景氣波動而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