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住宅價格指數續跌 創近2年單季新低

2017/06/22 16:54文/記者馮牧群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說,房市資訊透明化是政府目標,委外研究團隊的報告技術成熟、符合國際學術標準,未來將定期發布。

內政部今日發布105年第3季及第4季全國、6都住宅價格指數。第4季全國價格指數113.38為近2年新低,較上季下跌1.55%,也較去年同期下跌0.41%,有逐漸往下修正趨勢;6都相較上季也多呈現下跌趨勢,以台中市、高雄市跌幅較大。學者指出,盤跌趨勢確立,房價很可能維持3、4年緩跌格局。

 

住宅價格指數是衡量住宅市場價格變動的參考指標,以102年全年設為100當作基期。研究團隊說明,去年第3季全國住宅價格指數為115.16,較上季上漲0.13%,經短暫反彈後,第4季降為113.38,距離最高點104年第1季的115.19,累計下跌1.57%,可見全國住宅價格有逐步修正趨勢,但幅度相對緩慢。觀察6都住宅價格變動,發現第3季多為上漲,僅雙北市呈現下跌;但到了第4季多數出現下跌跡象,僅桃園市持平,顯示僅為短暫反彈。從第4季來看,6都以台中市指數下跌最多,桃園市雖是唯一未下跌的都會區,仍明顯低於前波價格高點。

 

研究團隊表示,雙北市部分,價格指數雙雙來到近三年的新低點,台北市更跌破基期100,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也都緩步盤跌;台南市、高雄市修正幅度及速度相當小,表面上相對抗跌,而從過去南部地區住宅價格上漲時序較晚,及過去幾季住宅價格走勢來看,仍有持續下跌可能。整體而言,去年第3季、第4季房市受到房地合一稅及稅基正常化、房貸利率持續偏低等因素影響,市場觀望態勢明顯,未來房價走向的關鍵,將是今年全年房屋交易量能否趨於穩定。

 

主持該計劃的屏東大學不動產經營學系副教授楊宗憲認為,全國盤跌趨勢確立,北部跌幅明顯,中南部較緩,大致上屬於溫和修正,但中南部續跌的機會大,值得重視,預估房市盤整期間將維持3、4年,每年房價可能修正3%~5%。

 

此外,對於先前外界質疑政府刻意隱匿資訊,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澄清,房屋買賣登記須1個月時間、實價登錄需1個月時間、政府製作統計資料須1個月時間,因此才會造成約3、4個月的時間差,加上一些行政程序上耽誤,不必過度解讀。房市資訊透明化是政府目標,委外研究團隊的報告技術成熟、符合國際學術標準,未來將定期發布。

 

營建署國宅組組長朱慶倫補充,初步規劃將縮短政府統計發布時間,預計今年7月公布第1季住宅價格指數、9月公布第2季數據,未來若實價登錄能跟買賣登記同步,時程會再縮短。目前統計內容已涵蓋當季8成以上的交易,準確度與完整度無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