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價失控 北市府:過去政府害的 已有方案因應

2017/06/22 11:38文/記者馮牧群

台北市地政局表示,資訊半透明、交易頻爭議、價稅不合理、市場高起伏,應是房市亂象的主因。(黃柏榮/攝影)

針對「2017六都市政品質與競爭力調查」中,台北市房價合理程度、滿意度偏低,台北市地政局回應,主因在於過去中央政府帶頭作多,炒房拼經濟,面對民眾買不起房甚至租不到房的問題,市府相關局處已提出策略與行動方案,讓不動產市場健全發展。

 

房價過高不只在2009年成為民怨之首,日前在台北市立大學市政管理學院公布2017上半年六都市政品質與競爭力調查中,台北市在「房價合理程度」項目非常不滿意、不太滿意兩者合計達85.4%,為六都最高。台北市房價所得比在2013年第4季達到15.01,為全球最高,2015年第1季更高達16.16,連央行總裁彭淮南都曾對外表示「他1年薪水買不起豪宅1坪」,足見房地產市場過熱與房價水準越來越不合理的現象。

 

地政局表示,高房價問題原因在於過去中央政府帶頭作多,炒房拼經濟;房市資訊不明,容易哄抬;加上房地稅制不合理,投資利多本少及國人有土斯有財的觀念,房地資產配置比重過高等因素造成,回顧近十餘年來台北市不動產市場,資訊半透明、交易頻爭議、價稅不合理、市場高起伏,應是衍生亂象的主因。

 

地政局指出,面對市民買不起房甚至租不到房的「居住不正義」,有賴政府從健全房市、稅賦健全、住宅政策及社福補貼來舒緩困境,地政局、財政局、都發局及社會局已分別切入,提出各項策略與行動方案,引導市場健全發展。地政局方面,有強化實價登錄open data,發布不動產月報、年報、價格指數,公布裁罰業者名單、推動預售屋管理新制並建立不動產說明書雲端平台等措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