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永春都更案停工 北市府敗訴

2017/08/03 10:55文/記者馮牧群

2016年9月動土的永春都更案,在不同意戶贏得行政訴訟後,程序得一切重來。(記者何世昌攝)

台北市永春社區自2000年6月就劃定更新範圍,期間十餘年歷經不同意戶抗爭、行政訴訟、政府代拆,至2016年9月終於動土,但最高行政法院以「變更計劃與原始都更計劃大幅改變,主管機關未盡審查之責」,判決北市府敗訴,全案必須停工、回到原點,實施者森業營造恐怕還得面臨賠償。

 

根據判決內容,都更案在第二次變更計劃中,包括基地、樓地板面積、樓層數,都跟第一次計劃有重大差異,都更計劃應該重提,但台北市都更審議委員會沒有糾正,未盡實質審查之責,屬於違法;此外,森業營造無視變更計劃對新建物的變化差異,只提供少數戶別給不同意戶選配並不公平。

 

去年6月,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已判決台北市府敗訴,其後森業營造就以「取得合法拆除執照」為由,拆除不同意戶,現在最高行政法院判決北市府敗訴,都更計劃、建照都形同被撤銷,不只是停工,建商還可能面臨賠償,也讓業者傻眼,質疑判決不合理。

 

台北市府回應,尊重法院見解但表達遺憾,在依法行政的原則下,以維護保障各方權益為前提,後續審議程序中會針對法院判決重點加強審議。都發局表示,全案將邀集法務局、都更處及建管處組成專案小組,全力協助辦理後續行政程序。都更處補充,後續審議將依照判決內容提到的選配原則、營建工程管理費及風險管理費提列方式詳細討論,並納入審議重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