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電費傷荷包 節能省錢這樣做

2017/08/26 04:00文/記者馮牧群

台灣夏天悶熱潮濕,夏季電價費率漲幅總讓民眾荷包大失血。(記者馮牧群攝影)

台灣夏天悶熱潮濕,高溫突破36度,濕度常飆破70%,為了甩掉酷暑帶來的炎熱,冷氣、冰箱缺一不可,除濕機更是調節室內溼度的強力幫手,但高耗能電器全日運轉使家中電費節節高昇,如何有效降低電費,成為民眾關心的民生話題。

台北市電器同業公會家電達人邱垂霖說明,民眾應比較節能與非節能電器的耗電量與電費,瞭解如何根據家電使用環境,例如使用人數及坪數,選購適合家裡的節能家電,避免不必要的耗能,有效降低電費。將居家常用的非節能家電改為能效1級節能產品,6至9月夏季電價期間就能省下近3,000元。

消費者依據使用環境不同,挑選適合家中的節能家電,可避免不必要的耗電,有效降低費率。(全國電子提供)


選用節能家電 夏季電價省千元

以夏季電價最高6.13元計算,炎夏少開一天都令人煩悶的冷氣與冰箱,若改用節能產品,冷氣可節電336度、省2,060元;冰箱可節電103度、省631元,調節濕度的除濕機可省電48度、省294元,光是這些電器就能省下全家人一個月的買菜錢。

全國電子電器專家陳彥名指出,購買節能產品建議認明節能標章級能效標示1至2級產品,像是冷氣、冰箱、洗衣機等需要壓縮機驅動的電器,可優先選購變頻家電,隨著不同的環境條件調整運轉,可有效降低耗電,常用電器選購上也有不同要點。

DAIKIN一對一變頻冷暖空調R32大關系列(RXV/FTXV28RVLT),1級能源效率、特殊功能R32冷媒系統。(燦坤提供)


最耗電家電:冰箱、冷氣、除濕機 

冰箱可選購適當容積的電冰箱,每人約60至80公升估算,越小越省電,現今大多數家庭常用的雙門冰箱,不妨改用三門,多了肉類保鮮功能,對於食物儲藏管控效益更大。冷氣以現今常見坪數來看,3到5坪應選購冷凍噸數1噸冷氣,8到10坪應選擇2噸,因應不同的室內狀況,如有西曬或挑高等建築特性,可再往上選購半噸至1頓不等的機種。除濕機要有適當除濕能力,1坪約略等於1公升,由於現在家庭很多共用客廳與房間,建議取最大空間的公升數,因為小公升數除溼時間延長,反而更耗電。

家中節電小方法,有助打造節能舒適的居家環境,陳彥名建議三點省電方法:
一、冰箱快開快關 擺放8分滿
機體內冷空氣每溢散一次,壓縮機就得運轉10分鐘以上來回復溫度,擺放8分滿,能防止因冷空氣不均,造成壓縮機長期運轉的耗電狀況。
二、冷氣定溫26℃至28℃
冷氣機溫度每提高1℃,就省下約6%電力,配合電扇使用,除加強冷房效果外,還能有效降低體感溫度。
三、使用除濕機關窗 定濕度40%
人不在房間時,將窗戶關好濕度定於40%,回到房間即可關機,擁有乾爽空間,溫度較高時,濕度會明顯降低,建議保持室內通風即可,減少不必要的耗能。

LG 315公升SMART上下門變頻冰箱(GN-L392B),能源效率1級,有冷凍保鮮室、魔術保鮮蓋、綠茶素負離子除臭裝置。(燦坤提供)


環保意識提升 節能家電銷路成長

關於今年節能空調銷售上的趨勢,燦坤表示,「CSPF 冷氣季節性能因數」為評估空氣調節機運轉效率的新指標,比起以固定條件計算的「EER 能源效率比」,效率評估更為精準,而新舊能源效率的空調機種耗電量會相差1.2至1.3倍,今年以來,CSPF一級能效空調銷售比重由原先的5成有感提升至8成,顯示消費者的節電意識提升。

另外DC直流電扇的馬達採用DC直流電,相對傳統AC電扇省電、靜音、馬達壽命長,越來越受到消費者歡迎,省電效能平均提升50%左右。燦坤表示,DC直流電扇今年進入戰國時代,除了既有的SAMPO、Panasonic、奇美等品牌,還有新進品牌例如北方、快譯通Abee,且今年的循環扇、箱型扇甚至是水冷扇都採用DC直流電馬達,整體品項數翻倍成長,銷售比例亦有10%的年增長。

三星17KG智慧觸控變頻洗衣機(WA17M8100GV/TW),直覺式觸控、拋光鑽石桶槽、緩降式上蓋、淨流水瀑。(全國電子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