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莫忘震災之痛 首購宅也重耐震性能

2017/09/30 04:16文/記者林耀文

能夠獲得建築耐震設計標章與建築耐震施工標章,已成為南部建商提高耐震安全的重要指標,可望成為建築規畫新趨勢。

921震災屆滿18週年,消費者對建築耐震性能的要求標準不斷提高,南部推案建商針對豪宅與首購大樓案,紛紛強化營建品質與提高建築耐震性能、防災服務內容,讓消費者居住更安心,以爭取消費者認同,耐震建築設計與安全履歷認證,可望成為新趨勢。
 
強化營建品質 提高居住安全
京城建設集團為提高建築結構安全,5月初特別與「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合作簽約實施「建築安全履歷」,並且在北高雄三民區河堤國小後門旁的輕豪宅大樓案,舉行系統鋼筋施工觀摩會,透過第三方的監造與認證,將營建工程中最關鍵的鋼筋綁紮記錄及混凝土品質記錄完整呈現,全面落實結構安全與品質控管。

建築耐震標章的申請取得標準嚴格,有利提高消費者認同,刺激中大型建商積極爭取認證,首購宅與豪宅都可望申請認證。

安全履歷認證要求工法 耐震係能提高
「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指出,全套建築安全履歷認證流程除了針對施工不易、應力集中處拍照紀錄並製作建築安全履歷外,也使用鋼筋系統工法改善傳統施工不易的鋼筋捆紮工程,不僅施工容易、有效縮短工期,亦能有效提升施工品質,達到安全品質百分百、鋼筋材料使用精確化、降低人力技術簡單化、鋼筋綁紮標準明確化、鋼筋配件施工效率化,整體營造成本,僅約多出傳統工法10%至15%,但結構耐震安全則更能確保。最新出爐的柱中柱工法,經過國家地震中心測試,耐震性能可提高2倍,顯示系統鋼筋工法有利提高建築耐震性能。
大高雄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卓永富表示,目前消費者對建築結構耐震安全益加重視,建築界推動建築安全履歷認證已成為新趨勢,如何在建築工法降低人為施工不良率、經由第三方查驗、品質觀摩會及拍照存證製作建築安全履歷,建商更用心把每個建築的安全品質提升,提供消費者建築安全履歷,有利提升建商企業品牌形象,也利於消費者增添信任感,達到雙贏局面。
京城建設總經理陳添進則說,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為鼓勵興建省能源、低污染及安全耐震之建築建立舒適、安全、環保之居住環境,特委請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受理耐震標章申請,京城建設「京城」案也獲頒耐震、環保雙標章。「京城」案通過台大地震工程研究中心結構外審,並獲得台灣建築中心耐震標準認證,為南台灣第一棟申請SRC耐震標章住宅,不但每間隔一個月有台灣建築中心人員現場察證,結構體施工階段也有技師全程駐場監督,層層把關才能獲頒台灣建築中心的耐震標章。

採用SRC與SC鋼構建築設計,施工細節要求與建築成本更高,成為高雄頂級豪宅的推案訴求重點之一。

建商重視大樓防震 申請耐震標章
建築耐震符合法規 落實現場監工把關雄崗建設董事長林清吉也說,政府新修訂完成的營建法規,鋼骨鋼筋混凝土結構與高層建築的耐震設計,耐震高性能已能達到0.33G,也就是震度六級,建築採韌性結構,強柱弱樑的建築設計模式與降低結構承載壓力,包括通樑、雙跨或採用輕隔間、中空樓板等,都有利降低建築倒塌機會。由專業建築師群督導監造,讓建築施工品質提高已是基本功,確保混凝土強度與鋼筋綁紮品質,同時利用筏式基礎、連續壁與基樁、厚度超過50公分的剪力牆等,有利達到強化耐震性能的目的,並且與專業結構技師合作,設計出優越耐震性能的建築結構,平常的要求即須達到高標準。
遠雄建設在南高雄中華五路旁新推出「遠雄THE ONE」飯店式複合超高層豪宅大樓結構體案,強調鋼構耐震建築規劃與飯店管理服務特色,該棟全台第一高的飯店住宅大樓採用鋼骨結構,並運用柱內灌漿,基礎運用高壓灌漿混凝土媲美101大樓的10000psi,且引進美國航太高規格Taylor的速度型制震器,可增加抗震力15%,輔助主結構抗震,有利提高建築耐震,同時利用筏式基礎、130公分厚度連續壁與深達地底75公尺基樁等,連續壁採用複層牆設計模式,提高建築結構耐震性能。
遠雄房地產行銷副總經理黃俊郎強調,公司嚴格要求施工必須按圖施工,養護動作也必須確實且徹底清潔,養護層厚度與時程足夠,檢測動作包括氯離子檢測、混凝土強度與坍度試驗、鋼筋抗拉試驗等,同時要求基礎施工與地質鑽探,水電管路的設計施工確實,這些都是攸關建築耐震與居住安全的選擇重點。

高科技耐震設備,也成為提高居住安全的一大利器。

制震壁的規劃,包括換屋與豪宅產品使用漸多,讓住戶居住更安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