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過敏、零對流、潮濕問題都靠它! 全熱交換機7大QA懶人包

2017/12/01 11:26文/地產天下整理

室內二氧化碳濃度過高、有毒物質無法排出,對腦部、呼吸道有極大負擔!除了空氣清淨機,可以進一步加裝全熱交換機,達到高效能對流、排除室內髒空氣!

文/設計家 Searchome提供

作者/楊涵硯 圖片提供/直得設計、大琚空間設計、知域設計有限公司、禾捷室內裝俢設計有限公司、上陽室內裝修設計、一水一木設計工作室

 

家中成員有過敏體質、空間陰濕悶、對流不佳讓你快抓狂?千萬要注意!室內二氧化碳濃度過高、有毒物質無法排出,對腦部、呼吸道有極大負擔!除了空氣清淨機,可以進一步加裝全熱交換機,達到高效能對流、排除室內髒空氣!

 

Q1 甚麼是全熱交換機?它的功能是甚麼?

A1 簡單來說就是能「帶走壞空氣、換來好空氣」的省電好幫手。
密閉空間若使用冷氣僅能達到室內對流,若裝設全熱交換機,可引進室外新鮮空氣,搭配冷氣使用能降低空調設備過濾的負擔,達到省電的用途。

經過優良安排,進出風口可與吊隱式冷氣安排在一起,內含 PM2.5 過濾箱,讓進入室內的外部空氣品質有保障!(圖/直得設計)

Q2 全熱交換機、空氣清淨機兩者有甚麼差別?

A2 前者室內外空氣對流、後者僅室內空氣過濾。
最大的差別就是在有無提供空氣交換,清淨機能過濾室內空氣,但無法產生空氣對流,有著無法確實改善二氧濃度的限制;而全熱交換機則兼具過濾、對流機能。

全熱交換機、空氣清淨機最大的差別就是在有無提供空氣交換能。(圖/大琚空間設計)

Q3 甚麼樣的房子適合加裝全熱交換機?

A3 通風極差、陰濕環境的首選!
無開窗的地下室、容易潮濕的地區、沒有陽光照射的屋案都非常適合利用全熱交換機維持優良的室內空氣。

針對地下室悶熱潮濕、零開窗對流的環境,全熱交換機就是一大救星!(圖/知域設計有限公司)

Q4 全熱交換機會有管線的問題嗎?如何隱藏?

A4 建議至少在天花板保留 15~20 公分的空間。
裝設全熱交換機時,樓板會降低 15 公分公分左右,如果有屋高太低的問題,除了側邊牆面,也可以應用靠近天花的收納上櫃空間裝設。

收整於空間的邊角,視覺變不會受到狹隘的壓迫感。(圖/禾捷室內裝俢設計有限公司)

Q5 過敏體質適合使用全熱交換機嗎?

A5 排除過敏源的好幫手!
全熱交換機除了能引進新鮮空氣,更能協助排除室內有毒揮發物質( VOC )及各式過敏源。

除了使用全熱交換機,搭配零甲醛油漆、建材或原木家具,也可以大幅降低過敏的發生機率。(圖/上陽室內裝修設計)

Q6 裝設全熱交換機有甚麼限制嗎?

A6 屋高過矮、裝潢完畢的屋案不適合。
由於全熱交換機需安裝在天花,建議在裝潢前一併和專業室內設計師討論管線安排與裝設位置,否則裝潢後還想施工,可能會面臨管線不足無法裝設或是嚴重的美觀問題。

由於全熱交換機需安裝在天花,建議在裝潢前一併和專業室內設計師討論管線安排與裝設位置。(圖/禾捷室內裝俢設計有限公司)

Q7 需要預留多少預算裝設全熱交換機?該如何選擇比較好?

A7 考慮要素:坪數、人口、進口或國產。
一般住宅建議保留 3 ~ 5 萬左右的預算,施工需要根據屋案平面圖的坪數推算適合安排在哪一處,接著配合居住人口選擇對應的機種,建議諮詢專業設計師意見。

機檯安排在廊道中間,以不阻礙視覺動線為重點。(圖/一水一木設計工作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