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供給少、需求強 商仲:港、星房價今年續漲

2018/01/23 18:03文/記者馮牧群

在供給少、需求強勁、實際利率是負的情形下,商仲預估香港的住宅價格有望持續上揚。(高力國際)

根據高力國際研究部最新發布「2018亞太房地產市場展望」,去年全球GDP成長是自2010年以來、近7年新高,亞洲主要經濟體包括中國、日本、香港、新加坡都有顯著成長,印度經濟也開始復甦,有機會推升亞洲房地產投資需求,其中香港、新加坡的住宅由於供給少、需求強,今年房價持續看漲。

 

觀察店面、商場等零售地產,該報告顯示,即便香港在近4年零售地產租金跌落近5成,但近期已有逐步復甦跡象,新加坡則還不明朗。住宅價格在香港及新加坡有望持續上揚,主因是供給少、需求仍強勁,加上實際利率是負的情形下,推估今年香港一般住宅價格上漲8%~10%,豪宅上漲3%~5%。新加坡的住宅市場在經歷連續15個月的價格下跌後,已開始出現反彈,預估2018~2021年整體價格會增長約17%,動力主要來自GDP增長、完工專案減少及大量交易。

 

高力國際表示,今年的經濟成長動力持續強勁、實際利率仍處於相對低水位,預期亞洲房地產可維持可觀的投資總量,不過,整體收益率可能有下降趨勢,主要不是因為投資需求不足或資金短缺,反而是市場缺乏優質投資標的。經濟成長動能向上,帶動商辦租賃需求增加,推測今年亞洲一線城市的商辦租金表現為持平或向上,香港、新加坡的頂級商辦租金則會持續成長,主要是受惠金融、科技及其它產業租賃需求提升帶動。

 

不過,亞洲房地產市場仍存有黑天鵝,該報告提到,最大風險在於中國科技股、房地產業者的股權估值過高,可能有區域甚至是全球金融市場調整,其它小隻的黑天鵝包括AI崛起,有部分金融業利用電子商務取代傳統人力,未來大量應用下,可能造成金融業對辦公需求空間縮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