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震後檢查自家結構 專家教你這樣做

2018/02/13 10:55文/記者馮牧群

有關震後屋舍檢查方法,民眾可依照不同等級的危急程度採取處置。(記者王錦義攝)

強震過後,建物可能出現新的裂縫甚至整棟傾斜,這時住戶難免擔心:應立刻離開屋內嗎?再遇餘震,房子會不會倒塌?要不要請專業技師來檢查房屋結構?營建署建管組指出,建物如有傾斜或下陷,梁、柱、牆鋼筋外露或有連續的X形、V形、斜向、水平向、垂直向裂縫,結構可能有崩塌危險;但如只是細小或不規則的裂紋,並不影響結構安全,民眾不必過於恐慌。

 

主震過後,建物可能已嚴重震損,餘震若再來襲,有隨時倒塌的風險,但也可能只是建物外觀輕微破壞,日後進行修補即可,準確判讀震損程度,採取合適對策,才能維護家人安全。根據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提供的震後屋舍檢查方法,民眾可依下列不同等級危急程度採取處置方法。

 

危急程度A:立即離開屋內,儘速通知專業技師前往檢查房屋是否有崩塌之虞。

檢查狀況:1.目視可察覺房屋外觀傾斜或下陷 2.柱子鋼筋外露,或有連續的X形、V形、倒V形、斜向或垂直向開裂 3.梁的鋼筋外露 4.剪力牆的鋼筋外露;加強磚造房屋的承重牆、鋼筋混凝土建築的隔間牆,整片倒塌、傾斜或大面積掉落 5.樓板開裂且管線破壞

 

危急程度B:通知專業技師前來檢查,確認結構是否須修復補強。

檢查狀況:1.目視無法察覺房屋外觀傾斜,但懷疑已經傾斜 2.柱子有不連續的垂直向、斜向裂縫 3.梁有明顯而連續的X形、斜向、水平向、垂直向裂縫 4.剪力牆、加強磚造房屋的承重牆、鋼筋混凝土建築的隔間牆,有長而連續的開裂 5.樓板角落出現裂縫

 

危急程度C:不影響結構安全,可自行修補。

檢查狀況:1.柱子有細小的水平向裂紋 2.梁有垂直向不連續的裂紋 3.剪力牆、加強磚造房屋的承重牆、鋼筋混凝土建築的隔間牆,有短而不連續的裂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