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維冠倒塌週年 老屋健檢仍牛步

2017/02/06 16:00文/記者葉思含

去年大地震造成維冠大樓倒塌慘重災情,結構安全再度受重視。(圖/記者黃志源攝)

去年2月6日小年夜大地震造成台南「維冠金龍大樓」倒塌、逾百位住戶死傷,再度震醒台灣人對老舊建築與結構安全的重視,今日是大樓倒塌一週年,然而無論是營建署推動的「安家固園計劃」、地方政府各項相關措施成效皆不如預期,有業者表示,台灣民眾「怕沒錢、不怕死」,然而老屋整建維護做不好「既會沒命又會沒錢」,輔導成立管理組織乃當務之急,盼產官學界在維冠週年再次重視此議題。

景文物業管理機構董事長郭紀子出席新北市政府老屋健檢論壇,憂心台灣老屋結構安全。

 

台南「維冠金龍大樓」怵目驚心的災情仍歷歷在目,然而一週年過後台灣推動結構安全的各項措施仍未有明顯進步,令許多老屋住戶憂心,景文物業管理機構董事長郭紀子透露,台灣都市老屋數量逐年增加,建築物管理維護差,物業品質嚴重劣化,政府針對老屋問題並非無作為,然而無論是「安家固園計劃」和各項相關措施成效都不彰顯。

 

政府公權力不彰 應明訂罰則

問題出在誘因不足,政府應釋出更多誘因鼓勵民眾參與老屋健檢,郭紀子強調,不僅要進行健檢,更要對症下藥進行整建、維護,如給予更高額的補助甚至房屋稅減免等,最能有效積極推動結構安全政策。否則以「臺北市老屋健檢案件申請及補助費用」為例,申請戶數為1戶至10戶健檢費用補助1萬5500元,至501戶以上也僅3萬2000元,對建築物管理維護而言杯水車薪,且申請手續繁瑣、行政作業成本甚高,因此申請案件很少,對於改善結構安全實在有限。

 

郭紀子也強調,公權力不彰的問題也必須解決,針對不願參與者不能放任建築物劣化不管,不只結構安全本身議題,老舊建築物難以照顧,外牆磚脫落砸死人的事件亦時有所聞,政府應訂出明確罰則並加重執法力道,然而全台屋齡超過30年的老屋超過384萬間,這些老舊社區80%以上從未開過區分所有權人會議,應速成立管理委員會,否則結構安全一切只是空談,輔導成立管理組織乃當務之急,產官學界都要加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