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搶救居住安全 老屋健檢刻不容緩

2016/10/08 04:30文/記者葉思含

全台屋齡超過30年的老屋超過384萬間,老舊建物問題有目共睹。

自南台灣強震後,結構安全成為話題,近來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欲推動老屋買賣強制健檢,雖受批評砲轟,也讓此議題再次受到重視,台灣地震、風災不斷,老屋健檢刻不容緩,然而要檢查什麼、如何補強?專家建議政府應盡速推動管委會成立,否則無實施者,一切也只是空談。

區分所有權人會議是社區最高決策機構,重大議案需表決通過。(景文物業管理機構提供)

全台老舊建物問題有目共睹,根據內政部統計,全台屋齡超過30年的老屋超過384萬間,比例近全台一半,居住安全問題讓民眾憂心忡忡,其實老屋健檢不只要檢視房屋是否能承受地震災害的結構安全初診而已,許多民眾不知道,包括防火、避難和相關設備等安全項目性能評估也很重要,許多老房子面臨結構受損、防火設備不良問題,若一旦發生大型災害,其後果不堪想像,因此老房子都應快速進行詳細評估、修繕補強或都市更新,才能確保民眾的居住與生命安全。

擁有運作良好的管委會,才能有舒適的公共休閒空間。

結構與防火安全並重 確保居住安全

目前官方發布的住宅性能評估項目與內容有多種版本,主要重視結構安全以及防火安全兩大類別,結構安全主要評估結構與耐震設計,包括基地狀況、結構系統平面與立面不規則性、耐震能力等;防火安全則分為火災警報、火災滅火、逃生避難、防止延燒4評估項目,包括警報與滅火設備、樓梯避難與路徑、鄰棟與上下層樓延燒等問題,皆與居住安全息息相關。

房屋結構與居住安全息息相關,老舊房屋健檢刻不容緩。

日前新北市推出免費建築物耐震力初步評估,民眾可以至新北市政府工務局網站申請,由新北市結構技師公會、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等專業人員到場檢查主要構造結構系統有無危險疑慮、是否需要修復補強,並接受民眾現場諮詢。負責新北市政府建築物耐震力初步評估的台灣省結構工程技師公會結構工程技師林義閔表示,新北市執行勘驗評估已逾2個月,其他縣市如台東已陸續跟進中,而安檢評估有分數級別表,若報告出爐沒有立即性危險,住戶即不用過於恐慌地震造成災害,若結構安全有問題,將進行補強檢討或進行拆除。

健檢須由管委會申請 老屋難以實施

然而老屋健檢首需透過管理委員會申請實施,但《公寓大廈管理條例》自民國84年才上路,景文物業管理機構董事長郭紀子表示,屋齡逾21年的老房子幾乎沒有管委會,亦沒有維護修繕基金,更遑論最急需檢視安全性、屋齡30年以上的老舊房屋,然而房屋健檢需診視全棟建築,不可能僅鑑定單戶住家,並非如透天別墅可隨意施工檢查般容易,一般社區有不同所有權人,分為專有部分、共有部份等,健檢由誰來實施?錢由誰來支付?若需要在共有牆面鑽心試驗做檢測恐有侵權行為,沒有管委會的老建築實在難以實施健檢。

政府應積極輔導管委會成立 編列補助預算

如營建署推動的耐震性能評估補助須由管委會代表申請,若未成立者則需有全棟1/2以上的住戶同意,並推派代表申請,郭紀子質疑,老屋沒有管理委員會或管理負責人,並非每個社區都能有住戶有辦法連署一半以上的所有權人,且一般民眾根本不知道有補助,就算知道也不一定看得懂,亦不知怎麼做,若老屋無管委會的問題不解決,老屋健檢根本空談。然而多年來政府並未積極輔導社區成立管委會或管理負責人,如今都市過度老化,政府若人力不足也應編列預算,委託經驗豐富的民間單位處理問題。

且真正全面性的健檢並非僅有耐震性能初步評估而已,郭紀子指出,若要有詳盡健檢報告,恐花費數十萬甚至上百萬元,現在官方提供的補助金額只是杯水車薪,有鑑於健檢刻不容緩,政府機關除了首要輔導推動老舊公寓成立管理委員會之外,應輔導管委會成立修繕維護基金,由於老舊建築住戶經濟也較為弱勢,政府也應持續編列健檢補助預算,並統一窗口方便民眾辦理,始能順利推動老屋健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