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土壤液化調查公布 購屋更重結構安全

2016/04/12 12:25文/記者馮牧群

政府已公布第一波土壤液化潛勢區,對房地產市場影響有待觀察。

經濟部公布土壤液化調查結果,第一波的潛勢圖分為低、中、高等3級,範圍涵蓋大台北、宜蘭、新竹、台南、高屏等地區,讓民眾作為判斷住家安全的參考。專家分析,921大地震後,因應國內建築法規,新建築結構安全已全面提升,民眾無須過度恐慌。

要將土壤液化及地震的災損減至最低,正確的建築工法極為重要。

以往消費者在房屋交易時關心的不外乎是價格、地段、外觀等可見事項,自從南台強震後,土壤液化問題成為房屋買賣關鍵。根據最新公布的調查結果,台北市大直水岸、民生社區、松山機場、敦化北路、大安森林公園東側,以及新北市三重菜寮、新莊副都心及頭前重劃區局部等,都是高度潛勢區。

而南部地區的台南市安平區、安南區等;高雄市農16重劃區、漢神商圈、大立商圈、新崛江商圈、美麗島站、仁武工業區、北旗津、梓官等精華區域,也被標示為高度潛勢區,不少區域為精華地段,讓民眾相當擔心。

地震震出地質問題 建物結構更重要

專家表示,所謂土壤液化是指發生震度大、持續時間長的地震,激烈搖動使土壤顆粒間的水壓增高、接觸力霎時消失,土壤顆粒懸浮於水中,失去承載能力。當孔隙水壓過高時,水與部分砂土還會經由地層中的裂隙,往上衝出地面造成噴砂現象,強烈震動後,因震動增高的水壓逐漸消散,土壤顆粒隨之沉降,進而造成地表沈陷。地表的建築結構也因此可能有下陷、龜裂或傾斜等災情。

 

然而,依照建築法規,2001年10月後興建的房屋,地基調查內容須進行土壤液化潛能分析,並進行土質改良等措施,例如以打設基樁、開挖地基置換土壤、灌漿、擠壓砂樁、動力夯實等工法來預防災害,面對土壤液化有較佳的抵抗力,且近年台北市並未傳出因土地液化造成嚴重傷亡,民眾其實更應關注的是建築物的結構安全。

921震後建築工法進化 開挖前先做鑽探

遠雄企業團副總經理蔡宗易就說,921大地震後因應居住安全,建商普遍主動提升耐震係數、強化建築結構,遠雄建案更超出政府要求的耐震標準;為提升安全性,遠雄建案的基樁都會打到岩層,部分建案的基樁更會加深打到岩層中段。此外採用筏式基礎工法,將大樓基礎連成像船艙一樣,可增加穩定性。

蔡宗易補充,現在結構技師的規畫傾向保守,且建案樓層越高,政府審查越謹慎,甚至規定須送至第三公正單位審查,加上地質改良、引進國外制震系統等作法,民眾居住安全更有保障。

長虹建設總經理李耀中表示,通常業界的作法會在建案基地開挖前,先做鑽探報告,如發現有土壤液化的疑慮就做改善措施。此外,建案開挖地下室都會施作連續壁,等於是用四方形把地基圍束起來,作為擋土及防滲水措施,不會受土壤液化現象影響,並提升抗震能力;他也提醒地基較淺的房屋若位在液化潛勢區,應提高警覺。

土壤液化可改善 低開發密度降低風險

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分析,針對中度危險的潛勢區,連續壁應該加深,並進行局部土壤改良,若是高度危險區,必須施作更深的連續壁,全面進行土壤改良、設置基樁穩固地基,且最好降低開發密度。民眾挑選建案時,應避免「大L」、「大T」、「大U」字形社區,遭遇地震時風險相對較高。

「經過這次危機,消費者要改變觀念,不是政府核發建照的建案就沒問題,而要自己為住家品質把關」戴雲發強調,市面上訴求制震、隔震系統的建案不在少數,但許多建商連房屋結構基本的鋼筋與混凝土都能省則省、隨便行事,本身體質就差了,再談制震簡直是本末倒置,這正是他過去十年推動台灣建築安全履歷的主因,用嚴格標準保護消費者權益。

潛勢區影響房價 長期無礙自住買氣

土壤液化會讓房市出現「液價」行情嗎?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指出,土壤液化和震後建物受損的紅黃標不同,紅黃標直接反映建物結構受損的問題,故對於房價影響較為直接,而土壤液化區雖然會成為議價的議題,但屋主現實上並未直接受到影響,不見得會因為處於土壤液化區而大幅讓價,不過位於區域內的房屋,短期勢必在流通性面臨更大的挑戰。

曾敬德分析,只要土壤液化的不確定因素釐清後,就有機會讓自住型的買盤歸隊,首先受惠的當然是沒有土壤液化問題的區域,至於有疑慮的區域,民眾可能會挑著買,選擇結構安全或因應法規有做過地質檢測的住宅產品。

土壤液化潛勢查詢系統:www.moeacgs.gov.tw/2016.ht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