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屋健檢不求人!結構檢測自己來

2016/04/18 01:55文/記者葉思含

鋼筋綁法、施工品質是建築物抗震關鍵,民眾可多觀察建商興建品質。

南台灣大地震造成大樓倒塌嚴重災情,房屋結構安全成為全民最關注話題,究竟該如何自我檢測,專家表示,921地震過後設計的房屋無須過於擔憂,而位於土壤液化高潛勢區的老舊建築若樑柱、牆面出現45度斜裂縫,建議找專業技師探勘或進行鑽心試驗確保安全。 

台灣許多老舊房屋需立即進行結構健檢,以確保居住安全。

近日土壤液化潛勢區公布,包括台北市內湖、大直、松山、中山區;新北市三重菜寮、新莊以及高雄車站、前鎮、左營等部分地區都位在紅色高潛勢區,若遇到強震導致土壤液化、地基支撐力降低,未做抗液化設計的老舊房屋容易下陷、傾斜或倒塌,許多民眾急著想檢測房屋結構,究竟現在住的房子安不安全?

自土壤液化開放查詢後,民眾最在意的就是結構安全設計,圖為「森濤苑」。

10年內大樓須做液化檢測 結構較安全 

「森濤苑」結構技師、永興結構土木聯合技師事務所主持人楊慕忠表示,土壤液化並不等於建築物有危險,建築工法能技術克服,居住於高潛勢土壤液化區的民眾無須太過擔憂,在1995年日本阪神大地震後,台灣便開始研究土壤液化課題,並陸續修正工程規範,近10年的建築在申請建築執照時都必須探鑽地基做土壤液化分析報告,針對地質設計安全的建築,因此只要按照建築法規執行興建,10年內的住宅無須過於擔心。

「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日前舉辦「建築安全品質宣示大會」,宣示一同興建高品質標準的安全耐震好宅。(業者提供)

然而,若居住位於紅色高潛勢地區、屋齡逾10~15年老舊建築,必須注意其風險性較高,楊慕忠透露,只要建築採用樁基礎、地盤改良、地下室達3層以上等規劃,當地震發生土壤液化現象時較無下陷或傾斜的問題。不清楚自宅施工規劃者,所有權人可至建管處建照科調閱建築執造,有詳盡的地質探鑽報告、建築物基礎形式與結構平面圖等說明,越近期興建的建築建照資料越完整。 

近日土壤液化潛勢區公布,許多民眾急著想檢測房屋結構是否安全。

樑柱、樓梯、磁磚自我檢測 可補強修復

而老舊房屋該如何自我檢測?「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表示,大L、大T、大U型社區為地震最易倒塌結構規劃,建議民眾可於大樓四周走一圈觀察,若樑柱牆出現45度斜裂縫或嚴重磁磚掉落、樓梯牆面損壞,且1~2樓樑柱大於20公分的剪力牆出現45度的斜裂縫,居住安全即可能有疑慮,須找專業技師查看,簡單初步評估約8000元,細部補強報告30~40萬元起跳,進行結構補強則可能花費上百萬元,依個案不同有纖維補強、鋼板補強、鋼筋混凝土柱樑尺寸加大補強、增加RC剪力牆補強等施作方式,收費也不同。

楊慕忠表示,若1樓樑柱過細、建築較高聳,軟腳崩塌的機會較大,且混凝土裂縫寬度超過1mm、長達10~20公分以上,或明顯變形彎曲,則需進一步確認結構安全。有些結構體受地震損害後強度大幅下降,並無法用肉眼評斷,需找專業技師從結構體影響結構強度最小的區域進行鑽心試驗,由試驗公司檢測其氯離子含量與混凝土強度,費用約2~3萬元,可進一步了解詳盡的安全報告。

台灣位處地震帶,建築物都有做耐震設計,法規規範也不斷在進步,楊慕忠說,依據921地震後,民國88年公告修正之「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與解說」所設計的建築物已有相當的耐震能力,並考慮液化問題加強土壤基礎與結構,之後亦逐年修正,要求益發嚴格仔細,如過去未把關混凝土的氯離子含量,浮現不少海砂屋問題,自民國83年起逐步修正,今年初已訂定更嚴格的相關法規。

新成屋規範嚴 業者力推建築安全認證 

由於建築法規不斷修正,越近期推出的預售屋、新成屋,建築規範越進步,居住也更為安全,仍在覓屋的自住客可選擇新推案,並多比較結構安全設計,如台北市新建案「森濤苑」基地位土壤液化高潛勢區的內湖4期重劃區,楊慕忠表示,一般土壤液化深度約0~20米,建築物深度開挖至地下達15~20米或進行土壤改良等就能增加結構安全,「森濤苑」地下深度開挖至岩盤並施作連續壁,就是現代免去土壤液化疑慮的建築結構設計。

而台中建商久樘開發力推「建築身分證」,順天建設亦長年於網站完整公開工程進度照片,順天建設董事長柯興樹表示,順天每施作鋼筋綑綁紮等不同工程即同步官網供民眾查閱,確保工程施工品質,盼未來建築同業都能一齊為台灣建築結構安全努力。戴雲發亦成立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呼籲建商將建造過程、施工品質透明化,讓居住安全品質真正看的見、真正有保障,希冀未來能與民眾一同為台灣建築結構把關,都能居住在安全、安心的住宅。

專家意見

「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 戴雲發

新建築在結構設計、鋼筋材質、混凝土磅數都會較符合要求,否則無法取得建照。但鋼筋綁法、施工是否到位則是建築物抗震關鍵,如果施工品質不佳,遇到大地震一樣會倒,建議有購屋需求的自住客可選擇仍有後續經營與未來推案的品牌建商、上市櫃開發商,品質較有保障。而政府應優先針對土壤液化高潛勢區的老舊房屋做全面健檢,以確保居住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