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包租代管專業化 市場需求提升 商機逐漸發酵

2018/06/09 04:30文/記者馮牧群

建案帶租約銷售的方式,買方等於是現成房東,圖為情境照。(黃柏榮攝影)

政府力推包租代管制度,滿足民眾租屋需求,民間業者也抓緊商機,不少建案提供售後包租方案、專業租賃業者提供包租代管服務,為房東省下不少瑣事,房客住起來更安心。

興富發集團旗下博元建設在台北市中山區推出「中山凱宴」,鄰近晶華酒店、大倉久和飯店、老爺酒店、國賓飯店等多家五星級飯店。規劃概念為精品飯店宅,目前可售戶為24、26坪純2房,廣告戶含裝潢不含車位2158萬。該案與房仲通路合作,鎖定台日商企業簽租賃長約,以台北市月租金2~3萬、2房物件來看,中山區飯店每晚房價行情平均要6千元到1萬2千元,「中山凱宴」專案經理林高仰表示,此區大多以套房或1房1廳為主,2房且有飯店式管理的建案少見,因此該案月租可達6萬以上,投資報酬率依不同坪數有2.5%~3.5%。

林高仰認為,其實租金門檻是過濾房客素質的首要因素,以該案附近商圈來說,月租2~3萬物件多由台灣人承租,月租5~7萬物件多由外商高層承租。附帶租約的銷售方式,對買方來說相對管理方便,大小瑣事都由專門仲介處理,不像以前事事都要自己來,且交屋完成後立即出租,不用等到裝潢完工再找房客,減少空置期損失的租金。

「中山凱宴」鄰近晶華酒店商圈,鎖定日商高級主管派駐台灣的租賃市場。

建案帶租約銷售 瞄準外商高層租賃需求

同樣在中山區,鄰近榮星花園的安家國際「中山藝術紀」,目前可售戶為23~29坪,開價每坪85萬起,有日付888元起買2房含裝潢或自備10%起方案,訴求「房租變房貸、房客變房東」,在房貸利率仍低的條件下,吸引自備款足夠的買方進場,也有外商租賃市場需求。專案經理王貴仁指出,根據調查,日商平均租屋預算為5萬4千元至5萬8千元,部分甚至超過6萬,該案與特定房仲業者配合,房東如果裝潢精美,還能再拉高租金行情。

台中市西屯區單元一「大城仰雲」提供包租2年,含簡易裝修及家電家具,名額有限,規劃小坪數18~36坪產品,瞄準中科園區、台中工業區就業人口,附近還有榮總、東海及逢甲大學等居住需求,適合投資置產,住戶可快速入住或出租。八期重劃區鄰近未來捷運G12站的「親家ONE CITY」也有包租公專案,首付88萬起,為區域稀有的1~2房小宅,提供2年包租服務,預計2020年12月完工。


包租代管方便管理 服務費收10~15%租金

全台規模最大的包租代管業者兆基資產管理副總陳柏勳表示,採用包租代管方案的好處是,許多房東工作繁忙,不喜歡直接面對房客,藉此可避免很多瑣事,還不用親自逐一過濾房客,而房客也較喜歡向法人承租,原因是只要屋況有問題,馬上能找到專人處理。

陳柏勳表示,坊間包租代管業者的收費方式為向房東收取租金10%~15%不等,兆基收取10%~12%費用,房客若是透過房仲成交,則須負擔半個月租金作為服務費;兆基也以「法人對法人」的方式,承做建商整批建案的包租代管,這類以市區小坪數的餘屋居多,強調快速出租及投報率。

至於政府包租代管制度,是為鼓勵房東釋出空餘屋轉化為社會住宅。包租是由政府委託租屋服務業者向民間承租住宅,再轉租給符合資格的民眾並管理,代管則由業者媒合承租雙方及代為管理,房東享有賦稅減免、修繕補助,業者免營業稅。

另外,面對即將來到的暑期租屋換約旺季,陳柏勳建議,大學城附近是較為特殊的租賃市場,房客看房要注意公共區域,應避免承租違建;房東若想縮短物件空置期,可在相關社團、校園布告欄、租屋討論版多方張貼訊息,加快出租速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