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企業總部化、空間升級 北市A辦需求創14年來新高

2018/08/22 11:07文/記者馮牧群

商仲分析,今年在南山廣場、聯合報、國泰民生建國等新大樓釋出後,未來幾年內沒有A辦大樓落成,在企業搬遷、升級辦公室的趨勢下,頂級商辦租金持續上漲,空間將一坪難求。

台北市信義計劃區的A級商辦南山廣場大樓近期開幕,正式釋出後出租率超過7成,租金已超越區內同級大樓,但相對高昂的租金並未讓企業止步,根據仲量聯行調查,2018年台北市A辦需求創下14年來新高,主要源自企業搬遷潮,反映出企業總部化與升級辦公空間的趨勢。

 

依據經濟部商業司資料顯示,過去一年在台國內外企業成長數量為過去8年次低值,在企業數量成長趨緩下,可見對A辦有需求的大宗承租企業並非新興公司,而是想搬遷至更好辦公空間的既有跨國企業與大型在地企業。過去有些大型企業同時在數地承租數個辦公空間,但地點散落多處,造成營運、部門溝通成本提高,大企業因而逐漸改向「總部化」趨勢,整合各個辦公室,一次承租大坪數A辦,藉此換取較高議價空間,亦降低人力溝通成本。

 

仲量聯行研究顯示,北市A辦平均屋齡18年,已在認定標準的合格邊緣,B辦大樓平均屋齡更高達30年,對想升級辦公空間的企業來說,與其重新裝潢屋齡較高的原有租用單位,搬遷至新大樓成了更佳選擇,且搬遷至新A辦,可一次租賃更大坪數、有更大發揮空間。仲量聯行商業不動產部資深協理劉建宇表示,今年在南山廣場、聯合報、國泰民生建國等新大樓釋出後,未來幾年內沒有A辦大樓落成,在企業搬遷、升級辦公室的趨勢下,頂級商辦租金持續上漲,空間將一坪難求。

 

仲量聯行總經理趙正義觀察,北市除了住宅有龐大換屋需求之外,辦公室也面臨換屋潮,根據統計北市已有超過20萬坪的A辦大樓屋齡在25年以上,比例近3成,B辦則有超過5成大樓屋齡在30年以上,由於企業競爭日趨激烈,公司搬遷到新大樓有助於吸引人才、營運效能與形象提升,以鄰近捷運、有優質管理的地標大樓為首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