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市信心回升 4都交易量冠軍行政區出爐

2018/11/24 04:30文/記者馮牧群

新北市淡水區今年1至10月買賣移轉棟數達6746棟登上第2名,圖為竹圍站生活圈。

今年不動產市場信心回升,目前交易量表現跟去年同期相比明顯成長,根據各地政局統計資料,累計中部以北4都1到10月買賣移轉棟數最多的行政區,冠軍分別由台北市內湖區、新北市板橋區、桃園市桃園區、台中市北屯區拿下,也助長區域新案的能見度。

根據地政局統計,今年前10個月交易量最大的行政區前3名,台北市為內湖區、中山區、北投區;新北市表現也不俗,買賣移轉棟數最多的是板橋區、淡水區、中和區。桃園市偏向持平發展,前3名為桃園區、中壢區、八德區;台中市則為北屯區、西屯區、太平區,其中太平區成為台中今年的黑馬,險勝第4名南屯區。

建案打出破盤價帶動房價下修力道,買氣因而提升。(業者提供)

北市客愛捷運 新北偏好新重劃區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觀察,4都第1名的行政區大多為近年推案量較多的區域,台北市內湖區以重劃區、內科及捷運文湖線為話題主軸,AIT遷址對內湖有部分增溫效果,吸引置產買方進場,今年下半年出現交屋潮,讓內湖擠掉台北市的常勝軍中山區,目前位居北市移轉棟數首位。

北市內湖區指標案有民權東路六段巷內「山沺藏」、東湖生活圈「有樂町」,中山區有中山北路二段巷內「富富話合」、新生北路二段巷內「中山凱宴」、中山北路一段巷內「日日田丁」、「晶華MORI」,北投區有新民路的溫泉住宅「東騰越」。

新北市板橋區自從江翠重劃區出現破盤價引爆話題,新推案一直受到矚目,雖然板橋的平均房價在新北市屬於高價區,不過,破盤價帶動房價下修力道,買氣因而提升,另一方面,浮洲合宜住宅交屋也挹注移轉量。值得一提的是,新北市民政局統計10月新北市結婚對數最多的行政區就是板橋,許多新婚夫妻通常在結婚登記前就會看房購屋,也是讓板橋移轉棟數登上冠軍的其中原因。

新北板橋區指標案為江翠北側重劃區的「國泰朋」、「國美翠亨村」、「河藍灣」、「興富發大悅」,淡水區有淡海新市鎮的「宏盛新世界」;中和區有面捷運南勢角站的「昌田首綻」、中山路二段的「旭泰城光」。

台中市西屯區今年1至10月買賣移轉棟數達4540棟排名第2。

桃園市區買氣增 台中平價區吸睛

郎美囡表示,由於雙北市房價高,這幾年鄰近大台北地區的桃園市成為買房、置產熱區,其中以桃園區、中壢區最受購屋族喜愛,這2區生活機能佳、往返大台北交通便利,像是藝文特區、經國特區、中路特區近年推案量體大,由於平均房價不到台北市的一半,且街廓整齊,因此成為許多首購族、置產客的考慮選項。

桃園區指標案為中路重劃區的「昭揚君喆」、「昭揚無限」、「竹城真鶴」、「璟都柏悅」、「京澄無為」,中壢區有SOGO商圈的「海華國際星鑽」、高鐵特區「樺龍上府」;八德區有廣豐重劃區的「桃大誠」,「合雄M」、「深耕十」則位於擴大重劃區。

至於台中市是6都中人口移入最多的城市,尤其北屯區近幾年的淨移入人口每年都超過3000人,是台中人口最多的行政區,由於北屯區的平均房價與西屯區、南屯區相比較低,加上在中科園區的工作人口考量地緣關係,部分選擇在北屯購屋,其中,十期、十一期重劃區有許多新案推出,讓北屯區的交易量高居台中榜首。

台中北屯區指標案為「登陽春賞」、「大毅讚幸福」、「55ways」、「華相上謙」、「漢宇原境」、「櫻花活力水岸」、「富宇山河匯」、「新潮講義」、「櫻花沐然」、「惠宇敦北」,西屯區有「久樘瑞璽」、「沅林君子硯」、「文華匯」、「台中帝寶」、「臻愛」、「my勝美」、「新業觀峰」;太平區有「時代菁英」、「日光講義」、「青上森」、「基創悅境大」、「大毅好幸福」。


專家:房價不致大跌  剛性自住可入市

房產書籍作家、品嘉建設董事長胡偉良認為,如果是剛性自住需求,年輕人買房要趁早,趁現在利率、房價低的時候危機入市。他分析,房市不景氣時,建商不再享有超額利潤,僅能保本,但除非大多數建商出現資金鏈斷裂的情形,否則只要房地產的原料土地價格下跌至相當程度,就會有其他建商進場接盤,使房價不致於崩潰,這也是目前交易量雖大跌,但新案價格下修有限的原因,跌價部分只是建商的利潤空間,地價及造價仍決定房價修正的底限,換句話說,除非地價崩盤加上造價下修,否則房價不可能大幅下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