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中推案量暴增 今年小坪數仍當道

2019/03/06 16:52文/記者朱語蕎

台中人口數持續增加,建商積極購地,今年推案量可望再攀高。

台中市已成為台灣第二大城,人口數超越高雄達280萬多,根據台中市不動產代銷公會統計,去年台中市共推出1861億元案量,年成長超過5成,其中,北屯區共推4674戶,是台中交易最熱區,南屯2千戶居次。

 

而自去年初開始,建商仍持續購地,去年購地數和建照請領數量暴增,今年推案量勢必增加,公會預估今年上半年建商會陸續推案,下半年將受到總統大選影響,建商推案腳步放緩,待大選後再做調整。

 

台中市不動產代銷公會理事長林傳傑表示,台中家戶人口比已從原來的每戶3.2人,下降至2.9人,少子化、高齡化時代來臨,在上一波市場大量推出豪宅型、大坪數產品後,餘屋尚存,建商開始縮小產品坪數,朝首購、首換為主力,也讓主力房型趨向小型化。

 

臺中市不動產仲介經紀商業同業公會理市長吳本源認為,在前瞻基礎建設條例草案通過,各縣市將釋放建設大利多,而公共建設是推動不動產市場最重要的因素,尤其是軌道建設有利於帶動需求、創造就業、促進人口移動,可望提高店面價值以及觀光產值。

 

不過,吳本源認為,今年的不動產交易狀況仍視個案、區域表現,由於首購換屋族群仍為主力買盤,且銀行爛頭寸過多,他建議目前在房市軟著陸後,政府應推出加強版青年安心成家方案,以鼓勵青年輕鬆擁有自己的家園,也可同時解決餘屋及銀行資金過剩問題。

 

林傳傑表示,總結今年房市應為「量增、價微漲」,市場回歸剛性需求基本面,以首購產品為主力,若中美貿易戰不再擴大、2020總統大選衝擊力不大的話,相信台中房市明年會更好。

 

今舉辦大臺中年度房市分析年報記者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