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市房價復甦?實價出現「價漲量縮」走勢

2019/04/29 16:23文/記者葉思含

根據好時價最新統計,台北市由「價量俱漲」走向「價漲量縮」,顯示房價逐步回穩,但交易量不容樂觀。

「價」與「量」一直是不動產市場的重要觀察指標,根據好時價最新統計,過去6年實價登錄資料,發現2018年全台房市處於「價漲量縮」的局面,而台北市則由「價量俱漲」走向「價漲量縮」,顯示房價逐步回穩,但交易量不容樂觀。

好時價表示,不動產市場具有明顯「量先價行」特性,當市場向下反轉時,交易量會先下跌,接著房價隨之下修,例如最近一波房市在2013年交易量開始收縮,到了2014、2015年房價隨之下跌。換言之,價量的表現可分為「價量俱漲」、「價漲量縮」、「價量俱跌」及「價跌量漲」4個連貫性狀態,是不動產市場的景氣循環。

回顧台北市過去房市表現,可發現自2014年7月的「價漲量縮」到2015年3月進入「價量俱跌」,並維持了32個月,至2017年11月進入「價跌量漲」,並在2018年2月回到「價量俱漲」的階段,持續至今。不過,以目前的走勢來看,台北市房市又將步入「價漲量縮」,開始另一個不動產市場的新循環。

整體而言,從價量分析的4個連貫性狀態象限圖來看,台北市房市雖然於2018年經歷了將近1年的「價量俱漲」格局,但價漲幅度皆低於1%,因此充其量只能稱為「價穩」,而交易量不振的隱憂一直未排除,因此台北市的房市現況,以「價穩量不振」來形容更為切實,是否真的復甦仍有待觀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