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雙北交易量偏低 回春再等等

2018/07/26 11:57文/記者葉思含

根據好時價公布最新房價指數,雙北房價皆回到5年前水準。

根據好時價公布最新房價指數,雙北房價皆回到5年前水準。雖然房價指數呈現微幅上漲,但屬「奈米級」波動;分析交易量,雙北12個月移動平均的交易量已連續3年未達5年平均值,足見市場仍未過冬。

觀察好時價最新公布的房價指數,台北市房價回到2013年初之水準、新北市房價則回到2013年7月之水準,雙北房市距房價最高點已有10%之修正。其中,台北大安區、信義區、松山區及內湖區更跌破基期,房價向下修正至2012年之行情。新北市以往的交易熱點,包含板橋區、新莊區、三重區、蘆洲區及中永和,房價自2016年下半年開始膠著,呈現持平發展。

觀察台灣房市景氣循環,可發現特性為「量先價行」,因此「移動平均」計算的交易量就非常重要。「移動平均」是將過去特定期間交易量取平均值,能夠消弭掉季節性因素造成短期波動的干擾,反映出長期的趨勢和走向。好時價分析雙北的交易量移動平均,發現均自2015年5月開始跌破5年平均。其中,台北市2016年的交易量更處於低檔,每月成交量在1300件附近徘徊;新北市雖然過去1年成交量略有起色,但仍未突破5年平均每月3500件的大關。

若將房價與交易量整合分析,雙北的價量仍維持在「價漲量跌」的局面,然而所謂的價漲,台北市僅上升0.03%、新北市為0.36%,顯示雙北的房市仍處於波動的階段。透過量先價行的過往經驗,房價若不繼續下修,則雙北的房市無法前進到復甦前穩定盤整的「價量俱跌」階段,若未達穩定盤整的時期,交易量則很難上升,回春只能再繼續等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