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機能滿分 小宅裝修、放大坪效4撇步

2020/05/02 04:00文/記者張瀞勻

以櫃代牆,讓小空間增加穿透性又能保有隱私。(圖/歐德集團提供)

據住展雜誌統計,2019年大台北公開銷售的大樓、華廈類新建案平均公設比持續走高,其中台北市新建案平均公設比上揚至約34.8%,新北市也走高到約32.8%,雙雙創下歷史新高,顯示民眾在房價越來越高、中央政策演進之下,越晚買房、虛坪越多、室內空間越來越小,因此如何在有限坪數內、打造最大使用空間,成為民眾不少苦惱的問題,專家為《地產天下》讀者提出4大完美發揮坪效妙招,讓你日常機能一樣都不少。

TIP 1.打掉隔間牆 視覺寬敞、使用更有效率

近期不少建案為了讓大家買得起,將壓低總價、縮小坪數,若照傳統格局布置,恐怕生活空間將小又擠。歐德集團指出,像是常見的2房1廳小宅格局,可打掉隔間牆,改變為整體開放式客餐廳及臥室,並用收納櫃做為隔間,劃分臥室及客廳空間,不僅同時保有臥室區域的隱私性,收納櫃直接區隔出了臥室與客廳間的視覺感,且整面收納櫃可將衣櫃、電視櫃、書櫃收納合一,整體簡約大方。

TIP 2.複合式空間 小宅坪效大升級

像是客廳和廚房交界處,設計為休閒室用途,可運用電視牆、落地窗與玻璃拉門將休閒室圍繞而起,把書桌概念延伸至公空間,另外設置可升降茶桌,可圍塑出大人與好友相聚聊天場所。此外,在電視牆後方設置一處烤漆玻璃畫板,使小朋友閱讀玩樂皆可在此,如此便能促進親子互動使情感增溫,也能察覺孩子心情變化即時照料,一個空間可讓大人、小孩彈性運用。

玻璃門、落地窗以及電視牆構成書房,即使聚會也可隨時照料小孩。(圖/歐德集團提供)

歐德指出,若加碼在休閒室空間採用木地板架高,也是為小坪數增加收納空間的好選項,可以使底層容納大量書籍、玩具等物品,讓家中不再成為玩具山。

TIP 3.善用複合式櫃體 小坪數變大屋

家最重要核心莫過於餐廚區,小宅廚房的標準配備大多是一字型的工作台,對於時常下廚、在家聚餐的家庭而言實在不太夠用,但如果想要再配製中島,又少了餐桌的空間,歐德建議,將中島結合餐桌,吧台式餐桌旁再延伸出一個圓桌,除了讓三五好友的聚會外,這樣的造型也剛好可以擋住爐台,避免俗稱開門見灶的情形。

中島設計延伸餐桌,小宅也可以讓三五好友聚會。(圖/歐德集團提供)

若想增加廚具收納空間,推薦用系統櫃增加兼具檯面功能的「收納吊櫃」,可收納無線吸塵器外,還能容納像是奶粉、奶瓶等用具,檯面打開後還能多一個泡奶粉的工作區,讓廚房機能更加完善。

系統櫃增加檯面功能的「收納吊櫃」可多元運用。(圖/歐德集團提供)

TIP 4.多功能家具 一物多用放大空間

小面積的房型,往往會犧牲隔間,客廳即臥房,沙發床成為近來十分熱門的單品,如生活工場的收納L型沙發,貴妃椅左右可任意百搭,符合各種空間需求,運用靈活,坐墊底部可延伸拉出作為腳凳或床鋪,一款多用,底部儲物空間大容量,更加實用,不浪費每吋珍貴的生活空間。

居品II收納L型沙發底部儲物空間大容量,更加實用。(圖/生活工場提供)

另外,皇齊國際家具推薦旗下的電動沙發,適合回家想放鬆、但還不想洗澡、換衣服的小憩時光,有別於傳統沙發,看似標準三人沙發,但可以隨心調整坐姿、可以往後傾倒,提供跟L型沙發一樣的躺臥區。

多功能電動沙發後傾後,可躺可臥。(圖/皇齊國際提供)

客廳是全家人談天說地的空間,除了沙發椅外,茶几也是不可或缺的家具,生活工場建議,選用升降式多功能茶几,可升降桌面板設計,內藏寬敞收納空間,居家整理更方便,茶几、收納櫃一體成形,更省空間,如果家中有毛小孩,還可搭配製物箱、貓跳台二合一的方凳,可做為邊桌、椅凳,翻轉後也可作為置物箱,亦可堆疊作為貓跳台功能,多元功能自由變化。

自然簡約生活躲貓貓方凳獨特圓洞設計,可以供寵物進出躲藏。(圖/生活工場提供)

小松鼠升降式多功能茶几,茶几、收納櫃一體成形。(圖/生活工場提供)

即使居家面積不大,有個舒適和家人朋友相聚的用餐空間依舊重要,詩肯居家指出,像是20坪以內的小宅,可擺入一張不佔空間的伸縮餐桌,日常兩人共享,必要時展開收納的伸縮桌面,即能立刻擁有可以接待客人的大餐桌,不再擔心沒有空間接待客人。或是挑選可收合餐桌層架組,桌板可敞開做為餐桌,收合時可作為層架收納物品。

自然簡約生活可收合餐桌層架組,屬於小家庭的用餐時光依舊能夠豪華豐盛。 (圖/生活工場提供)

至於臥室空間,打理琳瑯滿目的化妝、保養品是許多女主人的煩惱,詩肯建議,選擇一組多功能的斗櫃,就算沒有獨立梳妝台,也可以選擇像是掀鏡化妝五斗櫃,兼具收納和梳妝台雙重功能,只需輕輕打開鏡子,就算是匆忙趕著上班,站著化妝也不是問題。

掀鏡化妝五斗櫃兼具化妝台、收納櫃效用。(圖/詩肯家居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