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中完全中學熱區 6年房價飆漲34%

2020/05/14 16:34文/記者葉思含

學區宅具抗跌、增值優勢,向來是購屋熱門首選,圖為惠文高中。

自教育部2014年發布12年國教政策後,完全中學成為房市新熱區,根據業者統計台中10所立完全中學行情,6年來房價飆漲34%,皆高過行政區同期行情,以市區外圍的東山高中漲幅33.8%最多、大里高中20.5%居次,市中心的惠文高中漲10.3%、忠明高中漲8.8%,幅度相對小。

 

台中目前共有10所市立完全中學,隨著12年國教議題發酵,近年周邊推案不斷,尤以西區忠明、南屯惠文、北屯東山、大里4所學區相對集中。根據業者統計實價登錄2014年至2019年周邊1公里房價變化,以市區外圍的東山高中漲幅33.8%最多、大里高中20.5%居次,市中心的惠文高中漲10.3%、忠明高中漲8.8%,幅度相對小。

 

台中市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邱名仕指出,在少子化時代,教育利多可說是房市免死金牌,各大明星學區依舊火熱,不僅剛性買盤供不應求,租屋市場也很熱絡,既抗跌保值且投報率高;值得注意的是,在升學制度變遷下,學區效應擴張至外圍地區,如東山、大里2大學區漲幅明顯,後續隨著12年國教逐年實施,未來房價勢必再創高峰。

 

東山高中於2011年正式升格,是北屯第一所完全中學,在學區利多下,周邊住宅均價從每坪17萬元漲至22萬元;其中,近2年為因應外移人口爆量,廍子非營利幼兒園、廍子國小接連動工落成,廍子重劃區儼然形成新興完整學區,加上房價較低,成首購族、教師族群買房標的。

 

大里高中受到家長高度指名,加上台中軟體園區啟動加持,磁吸大量人口移入,去年周邊住宅價格每坪上看22萬元。坤悅開發鎖定大里都市計劃範圍,推出指標建案「坤悅JIA」,總價728萬元起,具備內新國小、光榮國中等明星學區優勢,加上台74線全線通車、串聯國道3號等交通利多,備受年輕小家庭、跨區購屋族關注。

 

相較蛋白區,坐落在市中心的惠文高中及忠明高中,目前周邊住宅均價每坪達28~29萬元,雖漲幅相對不高,但顯示具長期抗跌性,且比起行政區整體行情高出3%,仍是最精華地段。其中,位在西區的忠明高中和科博館僅一路之隔,周邊有文青匯聚的草悟道為主軸,串聯勤美術館、國美館,文藝氛圍濃厚,區內學校包括忠明國小、忠孝國小兩大名校,屬傳統文教區。

 

而惠文高中處七期南側,因生活機能完熟、土地稀貴,自惠文路至市政路沿線形成豪宅聚落,高價帶已站穩5字頭。論起學區優勢,「雙橡園1617」鄰近明星學校大新國小,且正對文心森林公園8.88公頃綠地,可謂地靈人傑,以單價63萬元保持區域最高價紀錄;同樣受矚目的「慶仁林境」,則緊鄰大墩國中小、惠文國小,不僅位於學校第一排具永久棟距,且全案以垂直綠化融合公園綠地,氣勢獨樹一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