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實價登錄新制7月上路 南市府主動輔導民眾登錄真便利

2020/07/23 19:15文/記者林耀文

台南市府為使實價登錄新制順利推行,主動排定3個月宣導期,並由專人主動協助解決各項申報問題,至今買賣登記案件約2000餘件,有97%以上案件均能併登記案件同時申報。

實價登錄新制自7月1日開始施行,將不動產買賣交易資訊之申報義務回歸到買賣雙方,移轉登記時就要一併申報,且若逾期申報或價格資訊申報不實,可能裁罰最高15萬元,甚至將涉及刑責。台南市府為使實價登錄新制順利推行,主動排定3個月宣導期,並由專人主動協助解決各項申報問題,至今買賣登記案件約2000餘件,有97%以上案件均能併登記案件同時申報,成效頗受好評。   

 

台南市政府地政局長陳淑美表示,雖然新制已同步修正簡化申報書格式及應申報的價格資訊,但也增加不少舊制所沒有的備註事項,對於沒有經常從事房地產買賣的民眾,甚至受託申報的專業地政士,新的申報方式與舊制還是有不少的差異,如果不慎填寫錯誤,就可能面臨裁罰風險。

 

因此,地政局針對近日申報案件加以分析,彙整出包含交易日期填載、委託書格式及委任關係之勾選方式、備註欄填寫等29項新制申報時常發生之疑問,以表列問答Q&A的方式,說明問題及正確申報方式,藉此讓申報人參考。

 

陳淑美進一步說明,即日起民眾向地政事務所申辦買賣移轉登記時,務必同時辦理實價登錄申報,買、賣雙方除了自己共同申報外,也可共同委託地政士或代理人代為申報。 不論以何種方式申報,買、賣雙方都要密切留意,對於申報書填載的內容務必再次檢查及互相勾稽,避免因交易金額填錯或應備註事項漏填等疏失遭到裁罰。

 

今年9月底前,轄區各地政事務所均安排實價登錄輔導員,由專人主動協助解決各項申報問題。對於未能併同買賣登記案件辦理實價申報者,地政局也將先行主動電話告知,避免逕行發函限期通知,引起民眾恐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