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5月逾半新建案零成交 僅這裡逆勢熱絡

2021/06/03 11:34文/記者朱語蕎

代表北台灣新案市況的住展風向球,5月分數降至34分,較4月(37.2分)減少3.2,對應燈號未跌至藍燈、連續亮出15顆黃藍燈,但分數更創下近1年以來新低,原先外界擔憂政府打炒房措施能抑制房市,但沒想到突爆式疫情對房市的衝擊程度顯然比政策抑制更大,北台灣房市已暫時進入冷卻狀態。

唯一受影響最小的是新竹蛋黃區房市,如竹北與竹市東區熱度幾乎沒什麼改變,雖然建案來人量也普遍少許多,由於供給緊俏,建案只賣熟客就能夠熱賣,且價格還在繼續上揚。

5月預售屋推案量僅剩約6百多億元,而大部份都在5月上旬所推出,其中單一案量逾15億元以上的指標案為台北市士林「新美齊心岳」、文山「蔚來之森」、北投「禾碩樹晴」、新北市板橋「立信天禧-天禧」、三重「上河滙」與「漢皇鼎真」、泰山「明日城2-勝華怡家」、林口「立軒天諾」和「福樺中央大樓」、淡水「湯泉紅樹林」、桃園市-中壢「憶聲智匯科技園區」、龍潭「華曜大謙」、楊梅「雲集」、桃園「亞昕一見」與「美麗一森」、八德「寶欣G5綻」、新竹縣-竹北「禾樂」及「利豐御邸」、湖口「弘峻理享城」等案。
新釋出的成屋案則約2百多戶,與4月差異不大,單一案量逾15億元以上的指標案為新北市-板橋「臻園」。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指出,疫情瘋狗浪來襲,建商放緩推案腳步,但5月房價議價率卻文風不動,代表多數建案並未降價,主因應該是持續高漲的營造成本,未來還要注意可能爆發新一波延後交屋潮。
以時間點來看,5月前二週假日市況表現出色,但第三週起至第四週假日市況快速冷卻,大多數建案單週來人組數低於10組,逾半數建案成交掛零,顯示市況之惡劣,尤其受疫情衝擊最劇烈的萬華、板橋、中和與新店等地,其中萬華所有的新建案案場都拉下鐵門、停止營業,而中和則有約八成案場休息,兩地在5月第三週假日起成交量趨近於零。

何世昌認為,短期而言疫情仍是房市的主宰,6月狀況可能也不會太理想,但後市並未如想像中那麼悲觀;若三級警戒解除、且民眾渡過恐慌期後,遞延性買盤遲早將會出現,房市應能快速回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