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長虹李文造:三大不利因素 影響房市買氣

2016/07/16 06:51文/記者葉思含

長虹建設董事長李文造表示,現在房市走冷,建議自住客也可趁機進場購屋,有機會買到理想中的好房子。

營建五虎之一的長虹建設(股票代號5534)推案向來受市場矚目,今年因房市轉冷暫不推案,長虹建設董事長李文造表示,在供給量、稅制以及經濟局勢3大問題因素之下,現在房市難好轉,待政府官方改善之後,明年成交量可望先行回溫,自住客也可趁機進場購屋,有機會買到理想中的好屋。

大直「長虹新時代廣場」全棟已滿租,樓下為美麗華營運的「美麗新廣場」。

長虹建設去年營收31億1620萬元,稅後淨利6億7042萬元,每股盈餘2.44元,雖未能有去年7.22元成績,仍發了現金股利3元,相當難得。長虹建設董事長李文造表示,現在房市有3大不利因素,包括供給量、稅負及經濟景氣,而問題就出在供給量過大、持有稅太重以及整體經濟環境太差,現在尚無法預測明年以後房市表現能否有所改變,不過只要政府檢討持有稅,不要嚇得民眾都沒有進場意願,成交量將可望慢慢回溫。

2年多前預售的「長虹天際」總銷80億元,是林口知名擎天建築,目前正在興建中。

觀望氣氛仍濃 自住客多比較

至於政府官方一連串的打房手段讓投資客退場,李文造反倒樂觀其成,他直言投資客本就不是長虹的目標族群,希望能將房子賣給真正有居住需求、認同長虹理念的自住客,並不寄望把房子賣給賺了錢就跑的投資客。李文造說,現在房市正在谷底盤旋,線上推案也約降價1成,市場以低單價、低總價支撐買盤,有降價讓利的建案銷況表現都不錯,高單價、高總價產品銷售速度趨緩,不過只要拉長銷售期也能慢慢去化,而現在房市觀望氣氛濃厚,是購屋好時機,產品選擇多元之外也更有議價空間,建議自住客多看多比較,有機會買到適合自己的好房子。

長虹建設董事長李文造(中)個性簡樸,秉持誠信理念,帶領長虹一路穩健成長。

針對長虹建設營運發展,推案規劃已布局至2021年,未來營收貢獻無虞,李文造表示,雖然房市走冷,但長虹在景氣反轉前有不少預售案銷售不錯,預計未來3~5年會依序入帳,公司表現不會衰退,將還會有成長,如今年下半年長虹建設將有總銷可分回60億元的「明日博」以及82億元的「長虹天璽」入帳,兩案銷售率皆逾98%,近3年將進入營收認列高峰期。

推案布局至2021年 新時代廣場已滿租

而目前興建中個案有鶯歌總銷逾30億元「長虹陶都」1、2期,北市三合街17億元「長虹天蔚」、林口80億元「長虹天際」、中山北路可分回13億元忠泰長虹住宅案等,林口總銷可分回22億元的「長虹交響苑」正在申請建照,另外,北市有松德路、玉成段住宅、康定路都更案辦理中。

其他投資部分,捷運劍南路站旁「長虹新時代廣場」目前每年租金收益可貢獻2億元,李文造表示,全棟已滿租,樓下由美麗華營運,樓上作為商辦使用,租金收益比飯店好,其他公司少能有如此商用不動產收益,未來價格也有增值空間,依照市場價格來看,若售出能有逾百億元進帳,獲利可觀。

 

【人物側寫】開國產車的百億董事長 自稱「台客」

長虹建設董事長李文造總是一臉笑臉迎人,完全沒有百億營建大老闆的架子,個性相當平易近人,貧戶出身的他和一般乘坐豪華轎車、開超級跑車的建商不同,創業至今始終如一以普通國產車代步,維持過去一貫的簡樸,業界無不嘖嘖稱奇。

日前長虹建設在公司會議室舉辦股東會,小股東批評場地過於狹小無法彰顯上市公司的氣勢,李文造則開玩笑回應是為了替股東們省錢,也能獲得更多分紅,勤儉經營又親和的一面可見一斑,會後更留下與股東們對談,期間有問必答,在場許多民眾都覺得不可思議。

李文造一生都投入在房地產業,熱愛房產的他為人直爽,自認為白手起家、土裡土氣的自己就是所謂的「台客」,曾出書「台客1号」描述自己傳奇的人生,他從貧苦的養子零元創業,一路以來奮鬥成長為營建業股王,就是堅持秉持誠信是經營之本理念,長虹建設財務長陳茂慶也直言公司帳目透明清楚,也就是秉持誠信與勤儉的理念與態度,讓長虹成立40年來,無論房市如何風雨飄搖,仍一路穩步經營至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