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鐵捷運化奏效 熱門交易車站 汐止兩站都上榜

2021/12/07 12:02文/記者朱語蕎

在台北市東區門戶計劃以及捷運民生汐止線的議題下,汐止房市相當有潛力,也帶動車站周邊交易量增加。

全台各地的鐵路建設持續進行,包括桃園鐵路地下化、台南鐵路地下化及高雄鐵路底下化,還有各地車站的整修、翻新工程,也根據民眾的交通需求增設新的通勤車站,使鐵道路網更趨完整,房仲業者統計六都各車站周遭房市交易,前10名中,高雄和新北各有三個車站入

永慶房屋依據內政部實價登錄資料資料,統計六都各火車站周遭房市數據數據,高雄市入榜的3個車站皆集中在北高雄,分別為內惟站、新左營站及美術館站;而新北市上榜名單則包含汐止區的汐科站、汐止站以及三鐵共構的板橋站。

新北市汐止區有兩站入榜,永慶房屋研展中心副理陳金萍表示,汐科火車站及汐止火車站近一年的交易量分別高達503件及384,汐止區在區位上緊鄰台北市南港區及內湖區,但3字頭的住宅平均單價更為親民,因此吸引了許多在南港、內湖的就業人口在汐止購屋置產。在交通機能上,捷運路網尚未延伸至汐止地區,因此有通勤需求的民眾大多搭乘台鐵往返南港地區,也帶動了汐科火車站及汐止火車站周遭的住宅買氣。

此外,在台北市東區門戶計劃以及捷運民生汐止線的議題下,汐止房市相當有潛力,隨著東區門戶計劃的發展,多項重大建設及投資進駐南港;另一方面,民生汐止線通車後,將銜接捷運文湖線,有望吸引更多內湖科學園區的就業族群至汐止購屋,而汐科火車站作為未來民生汐止線與台鐵的轉乘車站,同時連結汐止、南港、內湖三個地區,未來轉乘效將有望對周遭房市增添柴火。

高雄市上榜的三個火車站皆集中在北高雄地區,陳金萍表示,過去受到平面鐵路軌道的阻隔,美術館特區及內惟生活圈雖然僅一路之隔,卻呈現截然不同的市容風貌,房價也有明顯的落差,但隨著鐵路地下化以及綠園道的工程陸續完成,美術館園區的綠地景觀效應也有機會擴展至內惟生活圈,而內惟生活圈的成熟機能也可以服務更多美術館特區的消費者

統計顯示,位於美術館南北兩側的內惟站及美術館站近1年的交易量分別達561件及326件,陳金萍表示,內惟站及美術館站周邊的生活圈以馬卡道路作為分界,東側的美術館特區是高雄市指標性的豪宅聚落;而在馬卡道路的另一側則是內惟生活圈,雖然市容較為老舊,但住宅價格更加親民。

除了高雄的美術館生活圈外,陳金萍表示,近年台鐵也配合政策朝向「捷運化」的方向發展,針對不同區域的交通需求,增設新的通勤車站,例如在高雄左營站到鳳山站之間增設了7個通勤車站,建議民眾購屋時除了關注捷運建設外,不妨也將台鐵運輸納入評估,並根據自身的條件調整,更有機會買到符合需求的物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