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建案拚產品力 掀國際建築師熱潮

2015/06/13 12:56文/記者朱語蕎

位在中山區的「忠泰味」,由日本代謝派大師團紀彥規劃外觀,波浪狀的白色鋁板,讓建築更具韻律美感。

台灣建築在經過多年演變後,已不再只是居住或商業的場所,進而開始關注外觀設計的變化,為市容美感加分,也讓住家社區更具增值性,除了本土知名建築師成為銷售賣點,不少建案更大手筆請來外國建築師加持,讓建案更具國際觀,成為區域地標。

大陸建設在台中推出的「Antonio Citterio規劃,將義大利傳統格稜紋帶入建築中。

建築外觀是一個建案的門面,雖說施工品質和建材等級相對重要,但若擁有獨樹一格的設計外觀,的確能讓建案更具區別性,近年,台灣興起一股國際浪潮,大型建商紛紛找來國外知名建築團隊為建案加分,其中又以PTW和P&T建築團隊最為知名,兩大團隊都曾在國外規劃地標作品,成為建商最有利的銷售利器。

小坪頂的「天境360」是貝聿銘團隊在大中華唯一豪宅建案,開啟國人對國外建築師的新視野,圓弧造型享有360度山河美景。

PTW、P&T 銷售利器

北投新案「大可山石」請來日本建築師橋本夕紀夫規劃門廳公設,打造濃濃京都風。

成立超過百年的澳洲建築事務所PTW集團,因設計北京奧運場館水立方而聞名亞洲,台灣建商拜其名號,聘請建築團隊為建案規劃,像是三輝建設推出的「三輝白宮」、「三輝都匯」等,都由PTW建築團隊打造,新建案則有位在淡水紅樹林旁的「馥人灣」,由擅長水岸建築的PTW設計團隊參與設計,讓紅樹林豪宅聚落增添更多建築品味。

台中「寶輝秋紅谷」請五星級飯店設計師Kirk Nix與Johnson Fain,規劃特殊的不落地空中會館。

另外在捷運新店站對面的新案「雙水灣」,具備河岸景觀優勢,也請來PTW團隊打造,以國際飯店規格設計,產品從2~4房均有,外觀線條充滿律動,觀景大陽台設計,將視野光線納入。而位在捷運南勢角站附近的「台北時上」,以小坪數為主力,也是由PTW規劃,擁外觀強調垂直線條變化,是區內少見的Art Deco風格。

另一知名建築團隊P&T,也在台灣擁有不少建築作品,國美建設、長虹建設都與P&T合作多年,長虹建設於林口推出的「長虹天際」、「世紀長虹」都由P&T團隊規劃,超高樓層設計,讓建築更具氣勢。高雄京城建設的「京城凱悅」、「京城圓頂」也請來P&T團隊設計外觀,成為高雄指標建案之一。

日本大師 市場新寵

近期有不少建案也開始與日本建築大師合作,打造有別於歐美建築風格的外觀設計,讓民眾有更多不同選擇,森聯集團位林口的「森聯美麗莊園」,請來日本丹下憲孝擔任立面外觀設計顧問,以莊園城堡打造12棟7層樓建物。北投奇岩新社區旁新建案「大可山石」,則請來橋本夕紀夫規劃公設大廳,將北投自然美景融入公設中,營造濃濃京都氣氛。

高雄也有日本建築師加持,位在澄清路的「四季真觀」,聘請日本白派新銳建築師松崗恭子規劃外觀,從女性角度出發,以粗細不同的縱向線條,勾勒出彷彿織品的層次變化,同時利用凹凸增加室內通風採光。

被稱為日本代謝派建築大師團紀彥,曾在台灣規劃桃園機場第一航廈改建案,以及日月潭向山遊客中心,頗負盛名,代謝派強調與自然共生,建築如同生物新陳代謝般,不斷繁衍延伸,團紀彥曾與忠泰建設合作,在台北市中山區「忠泰味」就由團紀彥操刀設計,外觀正立面利用白色深淺不同的雨遮鋁板,創造如波浪般律動感,相較周邊繁華熱鬧商圈,大樓外觀相對沉穩安靜,符合團紀彥理念訴求。

回歸本質 自然當道

他在台中第一個別墅建案「大日極光」,則透過玻璃帷幕及清水模手法,打造彷彿極光景象,6座別墅利用空間切割和建材運用,讓陽光自然折射在不同角度,打造台中豪墅新風範。

台中不少建案早就與國際接軌,大陸建設推出的「Antonio Citterio規劃,將義大利傳統常見的格稜紋設計在建築外觀,將石牆工藝發揮至極。富邦建設的「富邦天空樹」請來設計台中歌劇院的伊東豊雄規劃,「富邦豪庭」和「市政富邦」則由美國白派建築大師Richard Mier操刀,讓台中天際線多了不同建築風采。

台中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林正昇表示,台中近年人文素質提升,開發商的建築美學及藝術層次也迅速累積,台中房子與其他都會區最明顯的差異,在於建案融合國際設計師的心血和台灣開發商的創意,讓人更容易親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