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法出國讓內需暢旺 住宿餐飲加碼開店創5年新高

2021/12/14 14:28文/記者朱語蕎

疫情趨緩加上政府放送五倍券,刺激內需市場重生,全國旅宿業家數5年新高。

今年5月國內疫情爆發,住宿及餐飲業受創,但景氣快速復甦,依據財政部資料,今年前三季銷售額共4420.8億元,年減4.8%,但統計近5年住宿及旅遊業家數,今年9月全國將近17萬家,年增4.4%,創近5年同期新高。

綜觀各區域住宿及餐飲業家數及銷售額,今年受到年中疫情爆發影響,前3季銷售額大多呈下滑走勢,六都中台北市跌幅最大,與去年同期相比少了128.6億元,銷售額年減9.8%,北部觀光勝地宜蘭縣年減幅也高達10.5%,兩個區域受創頗深。

不過,今年9月住宿及餐飲業家數皆成長,全國、六都及觀光勝地宜蘭縣、屏東縣、花蓮縣等家數都創下近五年同期新高,其中桃園市年增6.8%增幅最高,宜蘭縣雖然營收受影響,但家數增幅也有5.6%。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副理郎美囡表示,經歷過疫情衝擊許多住宿業及餐飲業面臨倒閉,但國內疫苗施打普及率漸漸提高,且國人對新冠肺炎「流感化」漸能接受,加上出國旅遊遙遙無期,商家普遍看好內需市場,開業店家反而有增無減。

郎美囡分析,今年5月疫情嚴峻,許多店家退出商圈、民宿旅館歇業或轉售,一時間店面、旅館及民宿的待售、待租量激增,影響租金及售價,部分商圈目前仍未回復往日人潮,但9月份五倍券正式登場,國內旅遊及消費的熱門地點在假期人潮川流不息,如屏東、宜蘭等著名飯店、民宿一房難求,日本連鎖飯店也於台北市設點,預期國內住宿及餐飲業可蓬勃發展。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指出,許多商圈受疫情干擾後,提高房東主動降租意願,店租水平有下修之勢,且這波衝擊不少原有商家關店退出,黃金地段出現空缺,吸引新興品牌或店家進駐試水溫;同時,防疫旅館也讓許多住宿業獲得喘息機會,也產生新的商業模式,帶來不一樣的商圈風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