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公寓陽台補登「複製貼上」秒完成 房價瞬間多百萬

2022/01/07 08:59文/記者朱語蕎

老公寓常有漏登陽台、公設登記問題,轉售前別忘先補登記坪數,讓房子變大增值。(資料照)

不動產的買賣,銷售面積以登記為準,但不少老公寓過往常忽略登記部分區域,專家提醒,轉售時記得去「陽台補登記」,讓房子變胖又長高,房價瞬間多出幾十萬、甚至幾百萬,雙北市民更可以直接複製貼上,1分鐘就完成。

早期不動產價格不高,不少建商以使用坪數大於登記坪數作為銷售誘因,在辦理第一次建物登記時,把陽台、屋突、防空避難室、配電室、停車空間...等都忽略登記。

正業地政士聯合事務所所長鄭文在說,這些老房子在轉手時,多一點登記就多一點價錢,「陽台補登記」、「公設補登記」成了顯學。

其中,公設的補登記,牽涉到全體共人使用上的權益,登記上比較複雜,所以辦理的案件比較少,但是陽台補登記,只要個人提出申請即可,不需要牽一髮動全身,辦理的人就相當的多。

早期的公寓,因為同一張建照執照的關係,上下樓層的面積相同,所以,登記上有其相關性質,同一建照,同一竣工圖,若上下樓層如果其中一戶可以補登記陽台,上下樓層都可以按圖索驥比照辦理。

新北市政府地政局也從善如流,依新北市政府地政局 100 年3月2日北地測字第1000184790 號函說明同一使用執照之建物,若其中一戶已完成陽臺補登記,其餘各樓層之同一垂直投影位置之陽台補登記案,可依該陽台補登記之資料逕行參辦,以節省時間。也就是說可以直接「複製貼上」,而在107年10月起台北市也跟進「陽台補登主動通知2.0」措施。       

鄭文在說,如果是雙北市民,且有陽台未登記的情事,可自行去市政府工務局調建築執照、竣工圖,或者直接看看樓上、樓下的建物謄本是否已經完成陽台補登記,如果有案例在前,就可以快速「複製貼上」鄰居的建物謄本,陽台面積在地政事務所審查後公告15天,領回來的建物所有權狀,就變胖又變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