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敦北民生商辦群聚 引發住宅藤原效應

2022/01/30 12:10文/記者朱語蕎

台積電在高雄引發住宅藤原效應,專家認為,敦北民生的商辦群聚,也會帶來區內高端住宅的需求。(業者提供)

高雄市通過高煉廠轉型創新研發專區,將作為台積電設廠用地,高雄市府預估將磁吸約3萬戶住宅緊鄰台積電,甚至往北延伸路竹科學園區,也因為台積電效應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預估「2022年高雄房價還有10%漲升空間。」

高科技產業「群聚效應」帶動房價,在台北市敦化北路、民生東路的區域裡,也正發展商用不動產的「群聚效應」,對於區域內住宅房地產將引發有如「藤原效應」般相互影響,像是一般高端金融白領主管喜歡的3750坪3房格局規劃,「正3房效應」將在敦北民生區塊裡快速發展。

台北市敦化北路、民生東路附近有玉山金控、全球人壽、中國人壽、國泰世華、富邦金控、台塑集團、冠德建設等7大都市更新的商用不動產建案推動中,以最保守估計每棟將約有2千位白領辦公階級計算,這7處商用不動產辦公大樓未來預估可容納總人口數就高達1.4萬人之多,其中只要5%高階主管想要就近置產,胃納量就約有700人,而區域內有條件提供這些金融高階主管置產的高端建築產品供應量根本不足,在需求大於供給情況下,房地產人士預期,敦北民生區域內的住宅將會看漲。

以敦北民生的區域來說,目前全新高端住宅單價都約在每坪180220萬元之間,一戶面積超過50坪的建築總價就可能破億,對於高端金融白領來說,這樣的產品有點「太過」。所以3750坪格局,是既擁有舒服居家空間,也可以從容應付總價。

一名與股市操作為伍的白領讀者就表示,2021年台股漲3486點,全年漲幅約24%,每位股民約賺進95萬元,他透露,這個數字必須是很會操作,且整年都贏的投資人,才有的結果。而他在2021年年初,在高雄橋頭區買下一戶每坪24萬元的住宅,要給在高雄唸書的小孩子居住,剛好碰到台積電要去高雄設廠,引爆楠梓、橋頭房價大漲,他同棟樓下的鄰居,在2021年底以每坪32萬元賣出,他說:「算一下,我買的那一戶,帳面獲利報酬約達29%」,買房置產的投資報酬率不會輸給股市。

台北市敦北民生區域的商辦「群聚效應」,就會有點類似小規模的「台積電」效應,帶動區域高端住宅需求,房地產通常是「帶動房價、提升租金」的良性發展,除了置產需求增加之外,這些人對於區域內租賃的需求也會提升,專家建議,有遠見的房東們,不妨開始考慮敦北民生區域內的高端住宅未來的租賃投資報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