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下最大苦主!餐飲業營業額創新低 餐廳、飲料店都不妙

2022/02/15 13:11文/記者朱語蕎

疫情警戒下讓餐飲業損失慘重,2021年整體餐飲業營業額為7280億元,較2020年衰退6.37%,未來恐將面臨經營轉型。(資料照)

受疫情影響,國人創業最熱衷的餐飲業衰退嚴重,根據經濟部資料,2021年整體餐飲業營業額為7280億元,較2020年衰退6.37%,餐館類為6094億元,年減6.21%,外燴團膳類更僅有261億元,年減12.66%,飲料店營業額為924億元,年減5.52%。

餐飲業可說是國人最喜歡的微型創業型態,其營業額也充分反映升斗小民的消費能力與市況,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資深經理徐佳馨指出,由於2021年曾實施三級警戒, 讓餐飲業首當其衝,加上產業人力與庫存都有壓力,禁不起長期作戰壓力,許多業者寧改弦易轍,視狀況決定是否重出江湖。

徐佳馨指出,綜觀近10年的餐飲業營業額,在2019年之前多呈現穩定成長,但2020年因疫情出現反轉,直到2021年都還沒有恢復元氣,三級警戒更讓業者叫苦連天,值得注意的是,整體餐飲業、餐館、飲料店營業額為5年最低,外燴團膳業因停班停課、民眾停辦婚禮、尾牙、春酒,受創最深,營業額寫下9年新低。

除受疫情影響外,民眾因疫情讓外食、聚會意願降低,人力食材與包材成本水漲船高,應是主要因素,之前被視為餐飲救世主的外送平台,其不低的平台費用也讓許多業者興起不如歸去的感概。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專案副理郎美囡分析,經過這3年不時的疫情警戒,許多人生活習慣已大不相同,過往的生活習慣恐難回頭,而外送平台高額的抽成費用,也迫使餐飲經營型態得做適度調整,同時也會影響店面房東們,參與其中者宜多方調整,以因應未來市場的變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